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參選2020總統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最終也並未登記參選總統選舉被連署人,讓草創的台灣民眾黨被認為缺乏「母雞」帶領,連帶讓有些原本有意參選區域立委的人,也有些退卻。柯文哲今(19日)直言,「唉!要找『母鴨』,母鴨帶小雞」;至於未來郭台銘是否會幫民眾黨站台,柯表示,他告訴郭先休息一下,「等他休息好了,心情平靜再處理」。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郭台銘、柯文哲都不參選總統後,造成底下要選立委的人感覺沒有母雞帶小雞,柯坦言,「對啊,就是這樣」,原先傳出去年剛選上台北市議員的徐立信有意爭取參選立委,柯也說,「徐立信到底要不要選,好像就猶豫了」,記者問怎麼辦?柯文哲表示,「問他看看啊!鼓勵鼓勵」。

針對該怎麼找新母雞呢?柯文哲嘆口氣直言,「唉!要找『母鴨』,母鴨帶小雞」。而小雞的焦慮,是否能靠跟郭台銘結盟解決?柯坦言,「本來是這樣,只是現在母雞跑掉了,要找個『母鴨』」。

有媒體問到,未來民眾黨輔選事務,是否有跟郭台銘談到?柯文哲說,他當時跟郭說先休息一下,做這麼大決策,先休息兩天再來,「等他休息好了,心情平靜再處理」;所以郭台銘可以幫忙站台嗎?柯認為,「可以啦」,但這再講吧,等郭台銘休息夠了,心情平靜了再來講吧。

而郭台銘12日宣布退出國民黨,柯文哲接受台視新聞專訪時透露,郭台銘憤而退黨,甚至覺得不想選,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國民黨31名大老在報紙上刊登一個聯合的聲明,希望郭能「以大局為重」,但簽名的31個大老,至少15個以前跟他勸進過。柯文哲也說,「這是個rough number(粗略數字)啦,就是裡面很多啦」。

有記者追問,其中是否有前總統馬英九?柯轉頭看看提問的記者,笑問「你是我朋友嗎?那就不要害我,哈哈哈哈」。對於郭台銘提到這件事是否很不愉快?柯直言,「人都有情緒嘛!」

而民眾黨本週末可能會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一波5區域立委提名名單,柯也透露,大概還會走程序,可以的話就會宣布,但有關黨的事情,還是不要在市政府發布,請黨發言人來宣佈。

至於傳出名單亮點為找了PTT名人Z9神龍來參選板橋,柯並未證實,僅說「這到時候你就知道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