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中央正草擬「時代力量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優先考量徵召黨籍立委黃國昌。時力決策委員蕭新晟18日晚間痛批此舉顯然跳過決策委員會,預測這種「黑箱作業」將釀退黨潮決策委員陳志明對此回應,決策會已決議將在黨代表大會上決定是否自提總統人選,但目前沒有提名辦法,因此程序上需要再補足提名辦法反駁「黑箱」說法 

時代力量2016年立委選舉得票超過5%的門檻,因而得以加入明年總統大選。先前黨內出現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與自提總統候選人兩種聲音,但時力黨內一直未有共識,林昶佐、洪慈庸甚至先後退黨。現在又出現挺黃國昌選總統的聲音,令外界懷疑時力黨內是否爭議再起。 

蕭新晟昨晚抨擊,時力黨中央多次未經決策委員會討論就發新聞稿,經反映也未有改善。「身為決策委員卻不能參與決策,不如歸去」,他表示這星期沒有開決策委員會,關於黃國昌的消息明顯是跳過決策會,時代力量「自己在玩黑箱」。 

蕭新晟說,黨內要求自提總統候選人的聲音,主要來自黨主席徐永明一人,直言這是「黨主席的執念」。他表示,黃國昌甚至是不情願被拱,許多黨內同志也不贊同,但大家都「敢怒不敢言」。據悉時力有不少黨代表正在連署,希望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討論是否自提總統人選。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也表示若時力想徵召總統參選人,應該要先經決策委員會討論。現在不斷有消息傳出要提名黃國昌選總統,但黃國昌本人又一再否認。她直言趕快開決策委員會結束這個鬧劇」,又說黨中央若有時間擬定提名辦法,不花時間思考不分區立委人選、區域立委選舉策略 

陳志明則,擬定提名辦法是目前程序上要補的,表示「沒有所謂黑箱作業問題」,目的是讓社會大眾知道,黨內的提名是按照程序在進行。他又說,徐永明當初主張要自提總統候選人,接任主席後發現沒有提名辦法,才要求秘書處「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