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照跑、舞照跳」,當年中國共產黨黨主席鄧小平曾允諾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50年過不到一半,馬兒就被迫停跑。香港媒體報導,親中議員何君堯由於涉及與元朗黑幫白衣人勾結,他名下的愛馬要參加比賽,被發起包圍馬會行動,連帶拖累香港馬會,18日破天荒取消賽馬,損失高達11億元港幣賭注,以及1.2億元港幣的政府稅收。

報導指出,何君堯愛馬「天祿」原本預定週三(18日)出賽,香港網民於是發動前往賽馬場「慶賀」活動,為了人馬安全,香港馬會幾經協調後,在開賽前數小時史無前例地宣布取消比賽。有讀者投書大虧何君堯威力直逼颱風,還有網友笑何君堯變「害群之馬」。

何君堯對此回應表示,馬會的決定令他與「天祿」另1位合夥馬主感到驚訝,他們擔心取消賽事,對香港賽馬在世界馬壇的領導地位可能帶來負面影響;不過他否認曾被「勸退」。

香港馬會也否認曾勸何君堯愛馬退出比賽,表示公共安全是第一要考慮的因素,對於投注的退款等事宜,將在近日公布。

媒體指出,只要何君堯是馬會的合法會員,馬會就沒有理由要求他旗下健康正常的賽馬退出賽事,等於今後有何君堯名下賽馬報名出賽時,馬會就要承擔被包圍或被示威的風險。

其實香港馬會稍早前為了暫避反送中運動鋒芒,取消從化馬場的賽馬示範賽,此次原本也將何君堯愛馬提前到第1場賽事,想要避開政治性的示威活動,但終究還是取消當晚全部賽事。

香港議員何君堯秀出愛馬「天祿」,對取消賽馬感到驚訝,並表示擔憂影響香港在賽馬世界之領導地位。   圖:翻攝自何君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