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18)日重申,若與美國敘利亞東北部共同執行安全地帶的計畫毫無成效,則安卡拉將於兩週內「展開自己的計畫」。他已多次威脅出兵當地以掃蕩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

土耳其和美國軍事官員8月7日達成共識,將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置安全地帶,形成一道以安置有意返國的敘利亞難民,雙方並同意先在土耳其設置聯合作戰中心。

此外,安卡拉認為YPG是非法的庫德工人黨(PKK)敘利亞分支,逾30年來在土耳其部分地區進行浴血叛亂,土、美官員當時同意,YPG戰士須撤離此一區域並進行重武器裝備繳械,但因美國打擊激進伊斯蘭國(IS)期間,在敘利亞與YPG併肩作戰,對於YPG是否撤離區內大城鎮,華府與安卡拉的立場相左,導致雙方摩擦不斷,始終沒有進展。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出席安卡拉的高等教育新學年開幕式時強調,難民繼續湧入已成為土耳其不能承受之重,期盼歐洲國家對於在敘利亞東北部(幼發拉底河東岸)設置安全地帶的建議和終止西北部(伊德利布省)暴力的計畫採取具體行動。

艾爾段要求西方國家幫助減輕土耳其的負擔,「讓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東岸回歸安全狀態,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重新安置現居我國和歐洲的2、300萬難民,數量多寡端視安全地帶的深度而定。」

艾爾段說,土耳其接納360萬難民,這是史無前例的,西方也須有相同作為,並強調敘利亞危機能否解決或情勢是否惡化,未來數個月的發展將具指標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