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半年以來的第2次國會大選,根據出口民調顯示,挑戰5連任的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聯合黨(Likud,稱「利庫德集團」)獲得33個席位;而強勁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中間派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則可望獲得34個席位,納坦雅胡可能落敗。

外電報導,雖然距離上次國會大選僅5個月,但此次投票率踴躍,合格選民約640萬人,創下幾十年來最高的投票率,正確數字仍待官方公布。以色列全國設有1萬1000多個投票站,總共31個政黨搶奪第22屆國會中的120個席次。

目前各家出口民調出爐,甘茨領導的藍白聯盟都是小贏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黨,雖然納坦雅胡透過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強力催票,但他面臨至少3起貪腐案件的聽證會,已經讓部分選民對他失望。

確切的官方選舉結果將在25日公布,但18日會先公布初步結果,以色列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將根據以色列國會議員的建議,通常由贏得最多席位的黨派領導人獲得組建新政府的授權;但如果里夫林認為這個領導人無法控制至少61個議會席位,有可能會把這個任務交給其他人。

目前外界期待組籌聯合政府的聲浪四起,此次甘茨可望擊敗納坦雅胡,卻又無法拉大勝負差距,極可能催生自2009年納坦雅胡上任以來的首次聯合政府。

以色列17日國會改選,參謀總長甘茨(左)領導的藍白聯盟來勢洶洶,可望擊敗現任總理領導的聯合黨。   圖:翻攝自甘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