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18)日再度完成5個立委選區提名,黨主席卓榮泰說,此次女性候選人比例破紀錄達37是史上最高;而他也要求黨中央要訂定一個「百日作戰大計劃」,黨中央與總統競選總部必須合為一體,打贏2020總統及立委選戰。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通過5個立委艱困選區提名,分別是台北市文山區阮昭雄,新北市永和區蔡沐霖、新北市新店區張銘祐、新北市汐止區賴品妤、新竹縣第一選區周江杰,同時,雲林縣海線選區原本候選人許忠富退選後,中執會也改徵召蘇治芬參選。

民進黨隨後則舉行「台灣要贏、世代共贏」2020民進黨立委徵召提名公佈記者會,並由黨主席卓榮泰親自主持。

對於阮昭雄投入文山區立委選舉,秘書長羅文嘉表示,這次用盡力氣、克服困難,才說服這位三屆議員阮昭雄投入。阮昭雄自己,他已經入黨21年,他對這個黨很有感情。他以蘇治芬「承擔」跳下來選為說,這是給他們後進非常好的榜樣。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為了下一代要有更多的努力,當習近平講一國兩制、香港反送中時,他應該要更努力。這週一,蔡英文約見他,也親手寫「台北選贏阮昭雄,2020一起贏」。他未來要承擔起這個選區改變的責任。

將投入新北市永和區選舉的蔡沐霖表示,過去記者會中,他都扮演幕僚角色,民進黨過去有千千萬個扮演青年幕僚,他是其中一個。他認為這些所有從政的朋友要有絕不放棄、要為民進黨及台灣犧牲奉獻。曾擔任陸委會機要的他表示,立院雖然有很多非常認真的立委,但他的對手林德福大部分的時間並沒有盡他應該盡的責任。上個月他的孩子剛滿月,希望能與青年朋友一起努力,請支持民進黨徵召的蔡沐霖。

參選新北市新店區的張銘祐表示,今年他三十五歲,是三個小孩的爸爸,就住在新店生活了六、七年,感謝民進黨給年青人去挑戰這場選戰。他是一個丈夫、也是個爸爸,看著他的小孩睡覺時覺得不捨,希望能幫他們創造一個與國際接軌、民主、自由、正常的國家。希望創造小孩子快樂成長的環境。他是半工半讀成長的勞動階級,也曾在街頭流浪過,能支持他的就是對台灣意識與熱忱。

參選新北市汐止區、27歲的賴品妤說,很多人都是從5年前318衝進立法院才認識她的。2020是關鍵一戰,新北市這一區也不會缺席,不能把這區拱手讓給國民黨。

參選新竹縣第一選區的周江杰表示,這次提名過程峰迴路轉,他的心情好像洗了一場三溫暖,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他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五年前投入選舉的初衷。他也引用當年黃信介的話,要告別舊時代,給新竹縣更好。

卓榮泰說,這8個月來在黨部工作確實有些挫折,但唯一可以對自己感到有點驕傲的就是前幾週羅文嘉在這裡介紹徵召年青人時,他都在辦公室全程看直播,非常感動。今天完成70個選區的工作,完成了了歷史的階段,還要繼續往下走。

這次民進黨一共提名70名立委,包括68名區域、山地立委1名、平地立委1名;男性有44人、女性16人,女性候選人比例達37%,是史上最高。

卓榮泰說,未來的114天,這些候選人會非常的辛苦。他也會要求中央黨部訂定一個「百日作戰大計劃」,對於每一區要給予實質上的協助,黨中央與總統競選總部必須合為一體,黨中央也會全力投入。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   圖:林朝億/攝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新北市永和選區立委候選人蔡沐霖。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新北市新店立委候選人張銘祐。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周江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