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天(18日)下午召開中執會,確認最後5大艱困選區立委布局,新北市汐止區決定徵召「太陽花女戰神」、立委林昶佐助理賴品妤。對此,林昶佐表示,他對賴品妤參選有很大信心,相信她是該選區對抗國共勢力的最適合人選。

對於賴品妤代表民進黨參選一事,將與時代力量提名的賴嘉倫對決,引起外界關注。林昶佐坦承,賴有徵詢過他意見,但周邊也有許多朋友鼓勵,但今天看到賴正式決定參選新北市第12區立委,「我真的是深深祝福她,也很肯定她承擔的勇氣,畢竟現在已經到最後將近四個月的時刻,真的是要加倍努力」。

「我對有她很大信心!」林昶佐說,品妤過去在社運界參與許多議題、運動,包含勞權、婚姻平權、環保、台灣主權等議題都參與很深,2014年還被封為女戰神,所以他相信,品妤在社運圈交到的好朋友都會站出來支持。

林昶佐說,賴品妤到他國會辦公室後,不管是質詢、發言、法案,預算案等,很多都是出自於她,在政治情勢判斷上,賴也幫忙瞻前顧後,「我對於品妤擔任立法委員的能力是非常有信心」;他說,過去幾年來,他能在公督盟評鑑下連續得到幾次優秀立委評鑑,都是因為背後有像品妤這樣重要幕僚協助,「我對品妤很有信心,也期待整個新北市12選區的選民朋友全力支持品妤」。

至於賴品妤今天提及,不能把好不容易攻下來的七星區拱手讓人,媒體詢問,是否是林昶佐督促參選?林昶佐表示,他一貫態度都認為,每個選區反國民黨、反國共勢力的陣營,都應該想辦法團結整合出最強戰將,不管是品妤或其他候選人,他對該選區的期待是,團結整合出最強戰將、對戰李永萍,不只特別針對12選區,全台灣都希望促成團結整合。

媒體追問,外界解讀該選舉是黃國昌與林昶佐戰場延伸?林強調,他認為本土陣營要團結、而非對決,品妤在第12選區,對戰對象很清楚就是李永萍,就是國民黨、國共勢力聯手支持的李永萍,因此不管是品妤,或是其他反國民黨候選人,還是希望團結、而非內耗,「怎樣團結協調,不管是民調或其他方式,整合出最強候選人,是我一直以來態度,我當然對品妤有信心,我認為最後能夠代表這個選區反對國共勢力的,我相信品妤是最適合人選」。

至於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協調沒有進展?林說,這有各種協調方式,4年前很多協調,也是黨對黨來進行,時代力量提名時,很多選區也是交由候選人與當地候選人進行協調,「我不認為協調只有一種,也可以有在地智慧共同討論,我希望不管是雨凡或品妤的選區,都能朝團結整合方向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