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6日深夜向支持者道歉,宣布不參選2020總統選舉,一名民進黨人士認為,不論是藍綠一對一PK對決,或是多人參選,民進黨是執政黨,最重要還是把執政三年多來做了什麼事情、政策,與民眾說清楚,以及減少團隊、行政團隊犯錯可能性;另一綠委則說,明年選舉還是由「知識藍、知識選民、中間選民」影響,以這三族群來看,郭台銘若參選,反而會影響小英的票。

總統被連署人昨天(17日)登記截止,被外界視為總統熱門人選的郭台銘、柯文哲並未登記參選,外界關注藍、綠總統、立委選舉情勢變化。民進黨人士分析,郭台銘不選後,有幾項觀察點,包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有沒有因為郭台銘不選總統,民調快速上升?另外,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不選總統後,會不會影響第三勢力、台灣民眾黨的支持度?但現在還看不清。

2020大選不論是回歸藍綠一對一PK,或是「三角督」, 該人士強調,民進黨是執政黨,最重要的是把執政這三年多來做了什麼事情、政策和民眾說清楚,其策略是穩扎穩打,政府、團隊不要出包、減少犯錯可能,這比較重要;他提及,總統、立委一起選後,大選會蓋過立委的訊息、新聞,時力、親民黨是否會因為沒有母雞,影響到政黨得票,這些都會影響立委席次與投票。

至於回歸到藍綠一對一對決是否能拉抬地方立委選情?該人士指出,總統氣勢好,都會區立委選情明顯會被帶動,但非都會區,如苗栗、嘉義等地,影響有限;他進一步說明,今年的立委席次難預估的原因在於政黨太多,包含一邊一國行動黨、喜樂島、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等支持者,過去都是支持民進黨的選民,但這些政黨都要派人選舉,會影響到民進黨區域立委。

另一北部綠委則認為,選舉回歸一對一對決時,蔡英文是否能成母雞帶動地方選情,還要視各個選區而定,每個選區狀況不一定一樣,主要看對手民調、優勢、人選等。

該綠委直言,在民調上看來,郭台銘即使參選總統,事實上他吃到蔡英文的票比韓國瑜多,所以「藍軍其實沒有分裂」;他強調,明年選舉若是藍綠對決,兩黨支持者回歸基本盤後,選情還是由「知識藍、知識選民、中間選民」決定,以這三族群來看,郭台銘若參選,影響小英的票比較多。

在政黨票不分區席次上,一名綠營人士表示,政黨要超過5%才會有席次,但現在局勢來看,小黨是否能超過5%讓他相當懷疑,政黨在沒有母雞帶後,可能跌落5%,最後只剩下國、民兩黨。

針對呂秀蓮決定接受喜樂島聯盟及其他政黨推薦,在昨天(17日)向中選會登記申請為獨立總統參選人,對此是否會衝擊民進黨?綠營人士說,民進黨的票多少會被影響,但呂出來選,可能讓選民討厭藍綠、或是本來期待郭台銘參選的選民,找到出口、投票給呂秀蓮;他說,呂秀蓮是民進黨的人,黨籍在台北市,一旦參選將依照規定處理。

另外,民進黨中執會今天在徵召新北市汐止區徵召「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該人士指出,該區有許多層面能觀察,賴品妤與李永萍對決,是不同世代的對抗、雙方理念也不同,期盼賴的活動力能夠帶動選舉;再來就是外界認為此次是林昶佐與黃國昌對決的延伸,但賴品妤的知名度比時代力量提名的賴嘉倫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