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綠營簽訂《願榮光回大港—「光復高雄.文藝復興」認同書》訴求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市議員邱于軒今(18)日上午在高雄市議會第一會議室名開「大港不唱了」真相記者會,並請來警察、文化及法制等局代表列席。邱于軒指大港開唱離開高雄的真相並不單純,身為高雄市議員,有義務針對預算進行把關與監督,並要求追究前文化局長尹立及現任副局長王文翠是否涉及凟職甚至貪污刑責。

對此,尹立批一直借不到流行音樂中心廁所的邱于軒議員,不要胡說八道,他當時擔任文化局長,有事就由政務官承擔,不要找事務官麻煩。尹立強調,大港開唱的補助一切合法,且閃靈是國際知名樂團,他們來策展有什麼問題?不然要找誰?

邱干軒批評大港開唱這幾年領了高市府與文化部幾千萬的補助經費,卻刻意規避政府採購法,「憑什麼不被監督?」,難道都不用向市民交代清楚嗎?並呼籲出日音樂將大港開唱還給高雄市民,讓榮光重返高雄,大港回歸市民,既然大港開唱是高市府一手孕育,就讓它回歸高雄市民,並強調政府補助的相關經費是人民的血汗錢,都需要經過監督,每一分納稅錢,都需要公開讓市民知道。

邱于軒拿出高市文化局與出日音樂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的「文化局補助展演契約書」表示,白紙黑字合約清楚寫著「乙方應依政府採購法及相關法令規定辦理」,而與日出音樂簽訂合約的分別為前文化局長尹立及時任代理局長的王文翠,這就說明高市文化局補助日出音樂大港開唱的經費,就須符合政府採購法的採購制度,依公平、公開之採購程序,上網公開招標並接受監督。

她說,高市文化局表演藝術補助音樂類費,大多為一萬至五萬之間,但大港開唱之補助,2017年及2018年各1000萬元,2019年800萬元,為何尹立、王文翠獨厚大港開唱?兩人身為受委託機關代表,居然凟職,未盡監督之責,應給市民一個交待。

高市法制局表示,依據「文化局補助展演契約書」第15條看起來,出日音樂涉及採購事項,應符合政府採購法及相關法令規定,若出日未依契約規定履約,文化局應依契約第6條規定行使職權,收回補助款並罰款10萬元。

邱于軒認為,文化局對於出日音樂違反契約書規定,未確實依約行使權利,屬公務員懲戒法第2條所定的失職行為,尹立、王文翠嚴重失職,可以依據公務員懲戒法第11條規定,尹立不得再任用為公務員,現任副局長王文翠則依第12條第1項規定撤其現職,並於一定期間停止任用,並進一步要求相關單位徹查,檢視是否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1項第4款的圖利罪。

她表示,出日音樂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時,出資者為現任立委林昶佐與太太葉湘怡,各投資100萬元,公司資本額為200萬元。第一屆大港開唱於2006年10月舉辦,當時的策展人就是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於2016年當選立委後退出出日音樂股份,同年5月出日音樂負責人也由葉湘怡變更為閃靈樂團鼓手汪子驤,那到底誰是大港開唱的背後靈?誰在替他們護航?再清楚不過了。

邱于軒說到激動處眼眶泛紅、語帶哽咽,提到這陣子因大港開唱事件遭到網路霸凌,甚至受到人身威脅與恐嚇,顯示她所說的內容皆是事實,否則這些人怎會這麼心急,出動1450癱瘓她的臉書。她呼籲公共事務探討,應回歸實事求是,並對涉及網路霸凌、威脅與恐嚇的六名網友依法提告。

邱于軒記者會提到遭網路霸凌及恐嚇一度哽咽。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