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8)日上午拜會前副總統呂秀蓮,希望明天開始展開的連署不要被某一政黨操弄,呂秀蓮回應,「怎麼可能我可以答應你?」她怎麼可能拜託某個政黨不要幫她連署?呂還反問卓,「那民進黨幫我連署,好不好?」

呂秀蓮宣布代表喜樂島聯盟,昨天前往中選會申請成為總統被連署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日上午則前來拜會呂秀蓮,兩人密會40分鐘。會後,卓榮泰並沒有接受媒體訪問,僅說下午會在中執會報告後就離開。

呂秀蓮隨後表示,卓榮泰是前天晚上來電說,希望能在她舉行參選記者會前就跟她見面,但這太急了,所以今天才與他見面。

呂秀蓮說,他非常欣賞卓主席。卓榮泰也傳達兩件事情,「希望明天開始展開的連署不要被某一個操弄」。呂回答,「怎麼可能我可以答應你?」有那麼多政黨主動拜託她出來,怎麼可能拜託某個政黨不要幫她連署?呂還反問卓,「那民進黨幫我連署好不好?」

至於是被那個政黨,呂秀蓮說,卓有明講,但她不願意直接說。

呂秀蓮還說,卓榮泰表示,希望讓更多的年青人喜歡民進黨,能有更多的合作。呂回應,「我當然樂意,國家的主人都喜歡最好政黨 選出更好的國家領導人」。

對於有人要呂秀蓮不要分裂綠營,並嗆說,「如果你不支持民進黨、不支持蔡總統,只有接受中國統一」,呂秀蓮回說,「國民黨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不就也是說你不支持國民黨,中國共產黨會來統治台灣」,「那時候我們傻傻的」、信以為真,「反共、多少罪惡假你為之」。

呂秀蓮還笑問卓榮泰,「你今天要宣達開除我 我非常感謝」,「如果用違反黨紀開除我我們正好來檢討民進黨由上而下犯了多少黨紀有認真處理嗎?」「民進黨就是黨德、黨黨紀都不見了」,如果要檢討,也許民進黨還有救

呂秀蓮說,她的好友、民進黨立委還質疑,「民進黨哪一點對不起我對不起我小事一樁 但是民進黨有沒有對得起支持者、對得起台灣才是問題的觀點敬愛的管碧玲立委中常會最好提出檢討民進黨有沒有對不起台灣?」

呂秀蓮說,這次她參選,「三歲孩童都可以笑我 你是不是玩假的?」這次選舉,也許是上刀山、下火海,「我不是政治素人,不會不知道」,但看到這次選舉,用語越粗 一點政見都沒有。她質疑,現在民進黨當權的人,除了她的獄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外,「不要搜刮成果,背叛成果」。

呂秀蓮進一步舉公投法修正為例,今年5月很遺憾看到民進黨提出的公投法修正案,要求連署必須提出身分證影印本,同時,公投也不能跟選舉一起舉辦。

至於卓榮泰有沒有提到黨紀,呂秀蓮說,「當然卓主席不敢說要開除我」,「我已經退黨了我心靈退黨了可是我捨不得黨證我還是很愛民進黨愛我的青春自由誕生的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