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Wecare高雄臉書粉專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可能對約聘僱人員羅織罪名,高雄市文化局長林思伶仍不願親自面對,今(18)日上午只由主任秘書劉秀英出面說明,澄清相關指純屬斷章取義並非事實,且有醜化污衊文化局之嫌,昨天通過的「約聘雇人員考核原則」,均比照公務人員考績法相關規定,依程序規定辦理,建議外界應細看條文而非斷章取義。

Wecare高雄今天貼文指出,多行不義必自斃,查完水表搞返校,大港開唱停辦隔週,歌仔戲也被查水表隔天,文化局通過「約聘雇人員考核原則」,市府唯一訂法規準備大整肅的局處,原因無他,文化局長醜聞一直爆!事務官動不了,就找一年一聘的約聘雇開刀!其中第三條提到,約聘雇人員只要有「存心刁難」、「破壞紀律」等情事,可簽報局長立即開除,威權時期用來羅織罪名的情況正在高市文化局上演中。

對此,高市文化局澄清表示,該團體純屬斷章取義,並非事實,且有醜化污衊本局之嫌。該原則的草擬均比照公務人員考績法相關規定,依程序規定辦理,建議外界應細看條文而非斷章取義。

劉秀英表示,為加強管理並落實考核,市府其他機關皆針對公務人員及所屬約聘僱人員也多訂有平時考核原則及相關規定,文化局比照公務人員考績法,擬定約聘僱人員考核原則並於昨日局務會議中討論,「約聘雇人員考核原則」為草案且為內規。為確保對外服務不致有刁難民眾或損害團體紀律情節重大情形,除規定情節重大並查有確實證據,同時給予當事人陳述之機會,送考績委員會審議確認。

文化局強調,相關考核原則,公務人員及約聘僱人員皆比照一體適用,上述條文中強調需情節重大且查有確查證據,而且也會給予當事人說明陳述機會並經考績會多數決,絕無權威時代故意羅織罪名情形,也希望外界不要斷章取義

Wecare高雄表示,約聘雇因為不是事務官,考績甲乙丙跟年終以及工作獎無關,簡單講怎麼做都不會多錢也沒有晉級加錢,死薪水就對了。所以約聘雇不是沒有考績,而是用每一季分數評鑑。但約聘雇要打考績甲乙丙不是重點,重點是丙不續聘。其實原本制度平時考核分數就可以達成績效不好的不續聘。

Wecare高雄說,重點來了,第三條在法規內洋洋灑灑列了12大罪狀,可以簽報局長立即開除,包括漏機密、侮辱長官、挑撥離間、誣陷同事、破壞紀律、言行不檢、損害聲譽、存心刁難、曲解法令、不良後果、圖謀不法、貽誤公務等等,大概在威權時期可以用來羅織罪名的成語,都在上面了。返校,正在文化局上演。

Wecare高雄指控,這份管理原則,疑為了規避市府法規會審查,因此用「原則」兩字模糊法律位階,沒有提到法規會審議,避免淪為台灣人權法治的笑話;而且約聘雇人員在行政機關是最基層的二等公民,既要創稿簽公文,又要提供專業,又沒有決策權,死薪水永遠不會升遷,文化局大費周章搞法規對付約聘雇人員,就是要讓「大港禁唱」、「歌仔戲查水表」等醜聞不再傳出。

引起爭議的「約聘雇人員考核原則」第三條條文。   圖:翻攝Wecare高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