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政治真是好看,荒謬搞笑又高潮迭起,比肥皂劇還要狗血曲折。郭台銘以「不願參與政治鬧劇」為由,宣布不會聯署參選2020總統。可是郭董好像忘了,從國民黨為他量身打造恢復黨員身分,好具備參加總統初選的資格,到他初選落敗,吊足大家胃口,炒作郭柯王聯盟,把國民黨嚇出一身冷汗,郭董在這齣「政治鬧劇」中不但戲份十足,而且還參與了劇本的編寫。

郭台銘退出總統賽局之後,韓國瑜顯得喜形於色,不過從各方民調看來,韓國瑜的草包形象深入民心,藍綠對決的情況下,小英領先的差距反而越來越大。對民進黨而言,這樣的盤勢反而比三腳督來得穩定易控。儘管還有呂秀蓮、黃國昌等可能參選的消息,但都難撼大局。

在郭台銘退選的這一集劇情中,第一男配角柯文哲也很搶戲,柯爸、柯媽及一群柯家班還在劇集的最後一秒齊聚中選會,上演搶救雷恩大兵的戲碼,要力拱柯P參選。這些搞笑的情節,加上柯文哲為了討好郭台銘而跟蔡衍明翻臉,最後卻被郭台銘晃點,算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媒體當然是少不了酸言酸語。經此一役,證明所謂的郭柯王結盟,根本是個脆弱的泡沫,民眾黨想要寄望郭董在選舉中提供糧草,恐怕已是緣木求魚,而所謂的郭家軍,在藍綠集團軍對抗的陣勢中,也難逃散兵游勇的格局。

第三勢力分崩瓦解,對於總統大選的局勢來說,小英更可以穩紮穩打,以逸待勞,形式益發清朗。不過,對於立委選局來說,民進黨的壓力反而更加沉重,完全沒有樂觀的理由。

首先,郭台銘正式出局之後,藍軍盡歸國瑜黨,在立委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不再面臨左右為難的窘境,韓國瑜就算再怎麼軟爛,畢竟是藍軍唯一的代表,立委候選人不用再害怕因為舉了韓旗而得罪郭粉。至於藍軍的選民們,無論多麼討厭、不屑韓國瑜,就算棄投總統票或甚至改投小英,但在立委選舉的部分,卻可能會出現分裂投票的行為,多數還是會回歸藍軍的基本盤。以去年底縣市長選舉的結果來看,藍軍的基本盤還是相當可觀,就算現在的社會氛圍已經翻轉,但民進黨還要面對民眾黨報復性提名的挑戰,以及時代力量拒當小綠的衝擊,形勢不可謂不險惡。

民進黨想要在立法院繼續維持本屆的席次,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想要力拚過半,也會是非常艱困的任務。如果明年台灣政局真的重現國會朝小野大,或是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即使小英連任成功,執政也會面臨諸多阻礙與困難,改革的腳步勢必會受到牽絆。因此,就鞏固本土政權的任務而言,立委選舉的重要性絕不亞於總統選舉,在郭台銘退選之後,民進黨要如何維持總統選情的優勢,逆轉立委選舉的劣勢,是未來三個多月必須殫精竭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