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度介入搶挖台灣邦交國,索羅門昨天與台灣正式斷交,友邦創下史上最低,僅剩16國。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17日)受訪說,中國打壓台灣屢見不顯,團結台灣才是保護台灣最重要的根據。

立法院康園前廣場今天舉辦雞籠城隍文化祭古早味小吃美食節,陳其邁、基隆立委蔡適應、綠委余宛如、鍾孔炤、葉宜津、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等人皆到場參與,一同享用基隆美食。

「這是中國惡意打壓,拔光台灣邦交國!」陳其邁說,不論是軍事威脅,外交打壓、甚至對台灣民主干預,中國打壓台灣屢見不顯,相信國人也非常清楚狀況。他說,團結台灣才是保護台灣最重要的根據,在選舉過程中,選民很清楚這場選舉重要意義,該如何捍衛台灣自由民主體制。

陳其邁說,台灣這幾年與美日邦交實質深化,美國國會通過四大法案、軍事採購,台灣在東亞是好的和平製造者,我們對國際社會,包含醫療、衛生,農業、外交等,做很多努力,國際社會都很了解,「我們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維持和平、促進全民健康很重要的一份子」。

陳其邁表示,台灣的實力讓國際社會有深切的感受,這就是最好的外交,相信政府這幾年,不分朝野政府、民間,大家都很努力,我們也不用自怨自艾,或者是當中國打壓時,跟著中國的腳步抹滅自己的努力,這沒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