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天(16日)深夜11點許宣布不參選2020總統,並向支持者致歉「對不起,我讓你們失望了!」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17日)受訪時表示,即使郭台銘宣布不選總統,國民黨內部問題依舊無法解決,並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最大問題是「市政」,要如何說服選民「施政最後一名的市長要參選總統」?

立法院康園前廣場今天舉辦雞籠城隍文化祭古早味小吃美食節,陳其邁、基隆立委蔡適應、綠委余宛如、鍾孔炤、葉宜津、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等人皆到場參與,一同享用基隆美食。

談起郭台銘退選,陳其邁說,國民黨內部黨內初選過程,有許多難以解釋現象,不公平的機制、現象,讓郭董認為國民黨內部迂腐、弊病,現在郭董即使離開國民黨、宣布不選總統,要解決國民黨的問題也很難;他說,外界過去批評國民黨黨產、地方派系盤根錯節等問題,但這些問題並非隨著郭董說不選而解決,「郭台銘其實回到本業經營、加碼投資台灣也是好事一件」。

至於前副總統呂秀蓮將代表喜樂島聯盟參選2020總統選舉,與爭取總統連任的蔡英文對決。陳其邁也說,民進黨按照既有節奏,不管郭董不選或是誰要參選,這都是一個民主社會,每個參選人藉由參選來投射訴求、讓人民選擇,這當然最好。

不過,陳其邁說,選舉還是兩大黨競逐,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有他的問題,如,來高雄來沒幾個月就參選總統,政績表現也是民調最後一名,這對韓市長來說,都是很大考驗,且這些問題不會隨著郭董不選跟著不見。

陳其邁呼籲,韓市長應該要跟市民說明清楚,市政看起來是韓市長最大問題,要如何說服大家,「施政最後一名的市長要參選總統」,他認為,參選人還是政績比較重要,不管是誰要參選,或是誰不選,這是最基本的。

陳其邁、蔡適應享用基隆美食。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