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昨(16日)召開內閣會議,討論是否與中華民國斷交議案,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晚宣布我正式與索羅門群島斷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看法,他稱自己第一個反應是「哇,省下好多錢喔」,被問索羅門是否以後可能會後悔?柯轉身準備走進會議室前小聲說,「等中共不付錢就知道!」

索羅門內閣會議昨表決通過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將與中共建交,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六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

柯文哲上午於北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索羅門斷交,柯強調,「台灣的存在,不需要靠別人的證明」,不需要靠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而且他從一個很務實的角度來看,「我第一個反應是:哇~省下好多錢喔!」

柯文哲也說,他覺得對台灣的實質存在也沒有影響啊,所以我們就是一樣,繼續往前走,這樣就好了啊!

對於中共積極用金錢手段收買中華民國的邦交國,但中共承諾的條件「並未如實兌現」,像是馬拉威總統曾對此表達後悔,媒體也問,索羅門未來會後悔嗎?柯正要轉身回會議室,最後小聲說,「等中共不付錢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