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17日)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但國民黨立委一早動員「下馬威」,搶佔議場主席台杯葛,要求民進黨把私菸案、反送中事件、索羅門斷交等事說清楚,再來施政報告。

國民黨團今天上午7點不到,於議場集結,隨後在議場中央擺上「香港反送中,台灣撤惡法」、「綠色恐怖變本加厲,中共代理人惡法撤案」、「國安私菸沒真相,蔡英文國會報告」、「弊案不可告人,只好四處告人」、「中央請可地方埋單,反對印花稅」等布條,以及自製的香菸、珍珠奶茶道具。

不滿民進黨欲推攸關「中共代理人」修法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以及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走私菸案、綠委陳明文在高鐵遺失300萬,要求總統蔡英文、陳明文說清楚,才讓蘇貞昌來立院報告。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中共代理人」修法一旦通過,恐會違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精神,100萬的台商甚至因此受影響,且法條規範寫的不明,恐將使台商、赴中求學的學生陷入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危機。

針對7月份爆發的國安特勤私菸案,曾銘宗也要求,蔡英文應赴立院報告,而陳明文也該說明遺失300萬元的由來及下落,並質疑陳明文要提告,是有「不可告人」才告人;他揚言,今天會持續佔領主席台,與民進黨團協商後,再決定後續做法。

立法院議場上國民黨準備自製道具。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