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友昨天發起「港島行街」行動,香港警察再度對示威群眾發射水砲、催淚瓦斯與橡膠子彈強力驅離,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今(16)日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調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殘酷鎮壓」與「警察暴行」。

經歷昨天的混亂,當地的商業活動與地鐵站恢復如常運作後,陳淑莊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演說。她說:「今天是反送中運動屆滿百日,但是警方絲毫沒有克制的跡象,這是香港缺乏民主的直接後果,因為政府支持警察濫權卻未負起責任。」

陳淑莊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喊話:「高級專員會支持我們的呼籲嗎?我們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成立調查委員會,確保香港人民享有公正和人權。」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稍早曾致函聯合國歐洲總部,信函中稱陳淑莊參與2014年「占領中環」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等罪遭定罪,今年6月被判處緩刑,是個「遭定罪的罪犯」,呼籲拒絕讓陳淑莊在日內瓦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