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15日再度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而晚間在北角及炮台山一帶疑似有人鬥毆,警方在追捕的過程中,竟對香港浸會大學學生記者出手,不僅阻礙採訪還企圖搜身,甚至有一名浸大「廣播新聞網」的記者因身上持有切中秋月餅的餐刀,被港警認定「身藏攻撃性武器」遭到逮捕。

根據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臉書15日深夜表示,港警在追捕黑衫人至北角馬寶道,本校一名記者上前採訪卻遭至少六名警察包圍及質問所屬機構,當記者出示記者協會的學生會員證後竟遭警方辱罵,「記者大晒(了不起)呀?」當時只有本會記者在場攝錄,有警員用手指戳記者額頭,並拉扯記者的斜背袋,企圖搜身並拍下大頭照,還持續用強光燈照射記者鏡頭,後來有數名記者來到現場,警方才放行本校記者。

浸大學生會也指出,晚上將近12時,本校廣播新聞網學生因攜帶切月餅用刀而被懷疑藏有攻擊性武器,被警方拘捕並帶上私家車,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和學生家長已前往北角警署了解情況,校方也已聯絡律師請求協助。

港警在昨日的行動中除了逮捕了浸大「廣播新聞網」的學生記者外,還捉捕了網路媒體「陣地」的記者,浸大學生會事後也公開譴責警方無理濫捕及用無禮對待記者等行為。

香港反送中15日晚間有民眾在北角及炮台山一帶鬥毆,警方在追捕過程中,發現一名浸大學生記者身上持有月餅刀,而將其逮捕。   圖: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

校方老師及家長在今日凌晨陸續抵達北角警署,了解被捕學生的情況。   圖: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