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現有防疫作為,海巡署於北部分署竹圍營區成立「海巡偵搜犬區隊」,今(16)日舉行揭牌儀式,海巡署長陳國恩表示,因應非洲豬瘟邊境防疫需求,未來將借重犬隻靈敏嗅覺的特性,輔助各項執法工作,投入防疫等勤務,守護台灣邊境安全。 

今天參加成軍的15組海巡偵搜犬先遣部隊採一人一犬配置,品種包括拉不拉多、德國狼犬、比利時狼犬及史賓格等,未來將透過專業師資進行為期4個月的訓練,並與領犬員培養默契,希望在明年能夠正式服務。 

陳國恩表示,海巡署早在民國89年,就自國防部軍犬育訓中心收編200多隻軍犬,協助岸際巡邏任務,在104年走入歷史;因應近來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各類新興毒品日益嚴重,加上行政院計劃明年將國際商港出港安全檢查也由海巡署執行,因此成立「海巡偵搜犬區隊」,期待借重犬隻靈敏嗅覺等特性,來輔助各項執法工作,全面打擊不法,守護台灣。 

受邀出席的桃園市鄭文燦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岸與海洋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日海巡偵搜犬區隊的成立,將大幅提升台灣在緝毒、偵爆及檢疫等邊境防衛能力,市府也將持續與海巡署密切合作,讓邊境防衛工作更加盡善盡美。

海巡署於北部分署竹圍營區成立「海巡偵搜犬區隊」,16日舉行揭牌暨開訓典禮。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