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美國的關切、澳洲的壓力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天召開內閣會議討論是否與中華民國斷交的議案時,內閣會議最後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稍早的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決定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中國建交。這對於近來民眾反中情緒瀰漫的台灣,中國的金錢打壓顯然又讓蔡英文總統再撿到一把槍。 

中國金權打壓

索國的決定,選在此時說明了中國對於台灣介入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不快,也完全暴露了中國根本無視泛藍陣營河中的態度,對於蔡英文政府的不滿,因而在斷絕自由行後又再祭出新的制裁方案。《南華早報》也報導了台灣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國海地也正在猶疑徘徊,與台灣斷交機率升高中,這更證明了中國企圖一步步拉緊台灣,企圖讓台灣逐步「非主權化」

中華民國與索羅門在1983年建交,兩國有36年邦誼,雖然雙方號稱友誼堅若磐石;外交部之前釋放的訊息也都表示支持台索斷交的人是該國少數派,但是在中國的金錢外交壓力下,索國卻仍決定與我斷交,這充分說明了索國不想要再受到美澳勢力的強加約束走自己的路,索國若與我國斷交,將是蔡英文總統執政後,第6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我國邦交國只剩下16個。 

中進美退的外交困境

索羅門在美國的壓力下仍然決定和中國建交,正說明美國總統川普在對抗中國競爭的實然面與應然面正在由對抗走向和解之途,這可以從川普解職大鷹派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舉動可見端倪。波頓是美國抗中派的行動者,甚至曾提出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的言詞,如今卻因為過激言論掣肘川普的政策措施,引起了川普的不滿導致抗中派在美國外交政策上受到挫折,聲勢下降。

這種中進美退的外交對壘根本的原因還在於中國的崛起讓美國越來越應對吃力,對抗了一年多的中美貿易糾紛並未真正擊倒中國,反使美國經濟受損,這讓川普對於強硬對抗戰略是否真能壓制中國開始狐疑,尤其美國面對北韓、伊朗與中東亂局,還有俄羅斯的對抗以及歐盟的混亂因應無力,對於香港的反送中事件,美國看來師老兵疲無心介入,也彷彿無力再起。這就顯現在索羅門雖然不斷被招安,但是在中國的金錢誘惑下,索羅門也決定走自己的路了。再說,美澳都跟中國建交,又憑甚麼勸服索羅門不可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呢?  

蔡英文撿到槍

蔡總統立即在索羅門宣布與台灣斷交後召開了記者會,除譴責中國以金錢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也強調未來這段時間來自中國的壓力只會更大,但是台灣人民不會屈服,面對中國霸凌,台灣必須要勇敢團結,不能畏縮妥協,我們必須一致對外,走出自己的路。中國已經不在乎泛藍陣營的打壓與制裁,顯然的又讓蔡總統撿到了一把槍,尤其在香港反中氛圍始終不退的政治氣候下,這樣的打壓將更有利於她連任的選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