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主席劉一德今日宣布,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及新北市汐止選區都將禮讓民進黨提名的市議員許淑華及賴品妤兩人。他對於老戰友賴勁麟的女兒出征相當有信心,相信對上國民黨的李永萍,會是「綠台椒」大戰「紅老椒」。

民進黨今(16)在黨中央舉行記者會,由秘書長羅文嘉舉行記者會,陪同出席者還有台灣團結聯盟主席劉一德、副秘書長王銘源與文宣部主任潘厚勳。

羅文嘉表示,基於抗中保台大目標下,民進黨與台聯有共識,在台北市松山信義及新北市汐止這兩個選區,要共同推出一組候選人,避免讓國民黨漁翁得利。目前民進黨在松山信義區已經提名市議員許淑華,至於新北汐止選區,提名策略小組則建議徵召賴品妤。今日,黨主席卓榮泰與劉一德見面時,卓也極力爭取劉一德的支持。

對於會談結果,劉一德則說,對於台北市松山信義選區,由於那裡還是國民黨很佔優勢的區域,台聯的潘厚勳雖然曾當過里長,出來拉個12千票,民進黨大概就沒有了,所以,他極力勸退潘厚勳。

至於汐止選區,劉一德說,於私於公部分,他都沒有理由不支持賴品妤。於私部分,賴品妤的父親賴勁麟是他台大學運革命夥伴,賴是真正做事、發展組織、反對國民黨,是他非常好的夥伴,「夥伴的女兒要選,我沒有理由堅持下去」。

於公的部分,劉一德說,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太晚宣布棄選,而沈發惠也不選,等於將該區席次平白奉送給李永萍。每個綠營的人都在那裡幹譙。現在既然是賴品妤出線,害怕綠營大輸的情況就不存在。

劉一德也說,賴品妤與李永萍兩個女生的反差很大。一個偏藍、偏紅,一個是「綠台椒」要大戰「紅老椒」,民進黨提名賴品妤有贏的可能。台聯要的是本土派大贏,所以兩區都讓給民進黨。至於這次大選,台聯這次選舉的口號是「總統繼續連、政黨票投台聯」。

對於劉一德支持賴品妤,羅文嘉也表示,賴品妤未來要組成競選團隊時,也要拜託劉一德擔任重要的角色。此外,羅也表示,今天記者會前,許淑華議員也有打電話給潘厚勳。

至於今日提名策略小組會議,羅文嘉也說明,台北市文山地區將建議徵召市議員阮昭雄;新北市新店選區建議徵召張銘祐;新北市永和地區徵召卓榮泰特助蔡沐霖;這幾位都非常年輕,也是第一次參選。至於新竹縣第一選區 經過反覆討論,決定徵召原新聞部主任周江杰。

至於雲林海線選區,羅文嘉說,原來提名前麥寮鄉長許忠富,但地方有很多情勢評估。羅說,許忠富這段時間非常認真,不過,國民黨候選人與當初預計也有所不同。在地方幹部與主席多方考慮,以追求最大機率勝選,許忠富今日則向策略小組表達願意退選 ,希望全力支持更有勝算候選人,所以策略小組也通過準備徵召蘇治芬代表民進黨參選海線地區。

台聯副秘書長王銘源與文宣部主任潘厚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