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15日在臉書表示,將在28號至凱達格蘭學校授課,但台中監獄卻說,參與活動要申請,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今 (16) 日對此提出質疑,陳水扁近幾年來例行性在凱達格蘭學校授課,以前都不用申請,這次為什麼要提出申請?

長期負責照顧扁的醫師陳順勝指出,自陳水扁保外就醫開始,就有以政治為基礎的職能復健,已有數年的系統性規劃,包括職能復健內容、評估與改進,且無論每月、每3個月或重大事件發生時,都配合提出完整規劃、治療項目與內容、治療評估與結果。

民間醫療小組強調,陳水扁之前授課不用提出申請,這次授課與以往一樣,採閉門式課堂授課,不解為什麼這次卻要事先提出申請?民間醫療小組說,希望不是在違反扁人權、違反受刑人保外醫治管理規則做的決定。

民間醫療小組表示,依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73條第5項保證書記載保證人應注意事項,並沒有直接約束保外就醫受刑人生活,而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第3條第6款,除了維持日常生活和職業必需外,未經監獄許可,不得從事與治療顯然無關活動。

民間醫療小組說,全台灣的人都知道,扁的職業就是「政治」,陳水扁保外醫治是可以從事「維持日常生活及職業所必需」活動,而「演講」或「授課」就是他從事政治功能最重要的工作與溝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