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公民運動的香港歌手何韻詩日前來台參與重要的人權盛會「奧斯陸自由論壇」,訪台期間還與網紅鍾明軒合作拍片,談論香港議題。何韻詩說,反送中延燒至今也快100天了,她感覺香港年輕人的意志還是很高昂;提到因政治立場受到網友攻擊,何韻詩坦言「我已經不是娛樂圈的人了」。

「國際美人」鍾明軒上傳一支與何韻詩合作的影片,鍾表示他心疼何韻詩經常被網友攻擊,何韻詩坦言「我已經不是娛樂圈的人了」。

鍾明軒也提到「中國」和「中共」的區別,並提醒觀眾在使用詞彙時應事先釐清;何韻詩也認同這個觀點,並表示她也有中國大陸的粉絲,但礙於敏感的政治議題,導致她很難在中國開演唱會,而這些粉絲也只能私下對何韻詩表達支持。何韻詩失去很多演出機會,收入也因此受到影響,不過她認為「他們也損失了自由」。

何韻詩說,她已經遭中國封殺5年,和中國所有品牌、藝人朋友疏離;朋友在和她合照後,希望她不要發出來;甚至有個藝人對她的照片按讚,後來那位藝人被中國網友指「港獨人士」。何韻詩感傷地說,「哭都哭過了」,對此她感到十分無奈。

話題來到「反送中」運動,何韻詩透露「催淚彈已經是香港人日常」,香港警察握有極大的權力,隨意攻擊市民,跑去地鐵、到公車上,隨便抓人、打人,任意搜查市民的袋子,她直言「香港幾乎變成軍政府」,鍾明軒聽完後更以「透明的監獄」來形容香港。

何韻詩表示,希望台灣人能多關注香港,明年大選將是非常重要的一次,鍾明軒則說,許多知識份子強調「2020年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的『真選舉』」。

鍾明軒幽默問何「你知道台灣名產Korea Fish嗎?」何韻詩起初感到困惑,後來才意會過來是指「韓國瑜」,當場笑噴。鍾又追問「你是不是他的粉絲?」何韻詩立刻否認「我怎麼可能是」。

何韻詩也提到聲援香港遊行「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將在9月29日下午3時在立法院旁舉行,她鼓勵民眾能到場一起聲援香港。

何韻詩13日來台,期間還與網紅鍾明軒合作拍片。   圖:翻攝自鍾明軒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