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俄羅斯6年,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稜鏡計畫」的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17日將出版回憶錄《永久證據》(Permanent Record),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20多國家販售。他在接受英法媒體訪問時,再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庇護申請,希望能夠在2020年俄羅斯居留許可到期前,移居法國。

現年36歲的史諾登,住在莫斯科市郊的1間公寓,自爆2年前就與女友米爾斯(Lindsay Mills)在俄羅斯結婚,目前他透過視訊接演講賺生活費。幾乎不談論私事的史諾登在書中大爆自己與女友的交往,從2006年相識至今,當史諾登為了躲避美國追緝而人間蒸發時,女友還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盯上、抄家,所以當史諾登在俄羅斯迎接女友時,兩人歷劫後的第一個動作不是擁抱,而是米爾斯狠狠甩了史諾登一巴掌。

英國《衛報》報導,史諾登在回憶錄《永久證據》裡也提到了911事件,並形容當時有10萬名間諜被召回機構,他們知道工作失敗了,感到憤怒也感到內疚。他提到,9月11日之後的第2天,是美國面臨統一決心的新時代的第一天,它本來可以用這個罕見的團結時刻加強民主價值觀,並培養聯繫在一起的全球公民復原力;但美國沒有這麼做,相反的,它啟動了戰爭。

當時,才20歲的史諾登自認應該在終端機前為國家工作,但正常的IT工作似乎過於舒適和安全。911事件讓他開始思考,原本他長大的國家是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沒有敵人,卻因為911的攻擊改變一切,他開始大量網路閱讀,越讀越意識到後9/11世界是一個例外的世界,最終讓他決定加入軍隊。

史諾登回憶,他告知媽媽這個決定時,他媽媽哭了好幾天,而離開的那天,他留給父親1封手寫的信,解釋他的決定,然後把信塞進爸爸公寓的前門下,結尾的聲明仍顯得畏縮:「我很抱歉,爸爸」。

史諾登後來揭密美國企圖監控網路用戶與電話的「稜鏡計畫」,又成功躲過美國的追緝,從香港逃往俄羅斯。他獲得俄羅斯居留許可,每3年得申請延長1次,最近的將在2020年到期,他再向法國提出庇護申請。

這次史諾登出版的回憶錄將同時在包括美國、法國、德國、英國、巴西、台灣在內的20個國家出版,亞馬遜網站每本售價13.22美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