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35歲生日的美國國安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密事件將滿5年之際,傳出他因為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打壓言論自由,順利連任總統,傳出遭到庇護國俄羅斯「發配邊疆」,而他的女友在Instagram上放上1張嗅著紫丁香花的照片,更令人們相信傳聞是真的。

史諾登2013年6月在香港揭發美國情報部門網路監控「稜鏡計畫」,事後經香港逃往莫斯科,獲得庇護,去年還得延長居留至2020年。

不同於「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偶而還會曝光在鏡頭前,史諾登逃進俄羅斯後,幾乎沒有公開露過面,即使他連續5年接受英國《衛報》採訪,也都是在同一飯店、使用同一支電話。當然,他也沒從有被網友「野生捕獲」過,人們通常只能透過他的舞者兼攝影師女友琳賽.米爾斯(Lindsay Mills)在IG上,偶爾會po出2人合照,得知史諾登的近況,而最近的合照則是今年的西洋情人節隔天。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與史諾登越來越相看兩厭了,加上史諾登看不得言論自由遭打壓的打抱不平性格,稍早前批評普亭,據俄方傳出的消息,這位美國前特務被發送邊疆──烏拉爾山區(Urals)的彼爾姆(Perm),該城市在蘇聯時代因為古拉格勞改營(gulag)而臭名遠播。

傳聞還沒得到證實,史諾登女友琳賽就在自己IG放上她在聞紫丁香的照片,據了解,莫斯科的紫丁香花期3個禮拜前就已經結束,目前俄國紫丁香花只在烏拉爾山區和西伯利亞區盛開。於是,史諾登遭下放的傳聞幾乎被證實。

報導還指出,史諾登逃離美國後不久,1名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就預測,他也將在俄羅斯「孤獨、無聊、沮喪與酗酒地過一生」;而觀察人士也認為,在俄國套出所有史諾登的訊息後,他就變成某種人質。

不過日前史諾登在《衛報》表示,當他真的揭開秘密時,「有一種終極感,從此沒有回頭路」。

延伸閱讀

 
 

琳賽.米爾斯IG上po出她在聞紫丁香的照片,幾乎間接證實男友史諾登被下放到烏拉爾山區。   圖:翻攝琳賽.米爾斯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