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透過「稜鏡計畫」,企圖監控網路用戶與電話的前中情局人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沒有人知道他如何躲過美國的追緝,成功從香港逃往俄羅斯,如今真相大白,原來他曾在律師協助下,躲在難民家庭長達2週,讓自己藏身在1萬1000名難民的潮流裡。

加拿大《國民郵報》(National Post)在當地時間7日獨家揭露史諾登在香港的逃亡生活。曾任職於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史諾登,相當清楚美國情治單位的運作,2013年他在香港6月10日揭露美國機密後,到6月23日的2星期之間,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除了協助他的律師Robert Tibbo。

Robert Tibbo安排史諾登進入難民營,當初伸出援手的斯里蘭卡難民-前軍官阿吉特受訪時表示,他們很願意幫助這1名穿著一身黑的美國人,感覺他需要幫助。為史諾登提供住處的菲律賓婦女Vanessa Mae Bondalian Rodel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收留的人竟然是世界頭號通緝犯!她形容當時史諾登「很害怕、很憂慮」,白天從來不出門,偶而在晚上出去,混在難民群裡;而與史諾登同住的難民透露,史諾登離開後,在枕頭底下留了一筆錢。

《紐約時報》報導,律師Robert Tibbo當時就是香港難民的律師代表,而他幫助33歲的史諾登與至少4名難民住在一起,共享不到150平方英呎的住處。他說,在香港的難民被迫住在像貧民窟似的庇護所中,沒有人會想到史諾登會藏在難民營裡。

史諾登同時爆料他在莫斯科機場滯留1個月期間,雖然先後向21個國家提出庇護申請,包括冰島、法國及德國,但都遭到拒絕,只有俄羅斯願意提供庇護,最終他也只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