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引發兩派人馬在多處街頭衝突鬥毆。晚間在地鐵炮台山站外大混戰,有人手持折疊椅和鐵槌互毆;北角英皇道麥當勞門口至少4名男子打鬥、康威商場陷入混亂,義務醫護人員趕赴現場進行急救。防暴警也持盾牌到場,初步統計已有8人受傷送醫,一名49歲男子受傷嚴重。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訂計畫於在今天(15日)舉辦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集會遊行,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禁止,民陣提出上訴,13日再遭駁回,但仍有網民號召今天下午2時30分到銅鑼灣東角道集會遊行。

不少香港市民今天響應網民發起的「港島行街」遊行,人群到終點遮打花園後並未散去,部分示威者轉而包圍政府總部,並向總部內投擲汽油彈,還對地鐵站縱火。警方則使用水炮車和催淚彈強力驅散。

港警傍晚表示,聚集在金鐘中環一帶的激進示威者繼續在金鐘中環一帶大肆破壞,部分激進示威者還向政府總部投擲磚頭和雜物。傍晚5時,防暴警在政府總處高處平台不斷發射催淚彈;示威者則向政府總部投擲汽油彈,消防員撲熄火種,防暴警將防線退後。防暴警開始射水炮,強力驅離,示威者撤離政府總部,轉往灣仔和銅鑼灣方向,沿街焚燒雜物縱火。

晚上近8時,在炮台山地鐵站外,十多名手持摺凳、鐵搥的白衣人追打黑衣人,他們高呼「警察加油」,有防暴警上前勸止白衣人,白衣人情緒激動。有防暴警制服白衣人。

根據港媒報導,晚上在北角、炮台山一帶,有疑似是「福建幫」人士毆打市民。9時許,有人在北角明園西街持刀,有人將疑似電油淋在地上,防暴警員迅速到達,呼籲在場市民不要吸煙,並制服一名男性嫌疑犯。

香港醫管局表示,截至晚上9時,今天大型群眾活動共有8人受傷送院,其中3人嚴重,3人穩定,2人已出院,年齡介乎18至49歲。當中49歲危殆的男子送往瑪麗醫院,情況嚴重。另外,港鐵也宣布金鐘、灣仔和銅鑼灣3站都關站。

 

香港警察下午4時多以催淚彈和水炮車在金鐘政府總部外清場後,晚間示威者往灣仔和銅鑼灣方向走,沿途多次焚燒雜物。   圖:中央社提供。

香港警察傍晚在金鐘政府總部外清場後,晚間示威者往灣仔和銅鑼灣方向走,防暴警察也動用裝甲車,由金鐘一路往灣仔方向推進。   圖:中央社提供。

今日有市民發起港島行,下午5時許金鐘夏愨道爆發衝突。示威者之後退往灣仔方向,灣仔站近修頓出入口起火,消防員已到場。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

晚間疑似有人傾倒電油,防暴警員迅速到達,逮捕一名男性嫌疑犯。   圖:翻攝自城市廣播臉書。

港島遊行,示威者與警方在金鐘夏愨道爆發衝突,一年青人遭警方逮捕,衝突過程中受傷。   圖:翻攝自城市廣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