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駐港辦事處處長盧長水自去年六月接任後,至今已15個月過去了,仍未收到香港政府發放的工作簽證,因而無法上任,直接打破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卡關13 個月的紀錄,讓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呼籲港府,別自我限縮台港關係,而造成無法正常來往。

邱垂正今日表示,香港辦事處處長工作簽證申請案自去年6月提出後,政府已多次透過管道與港府溝通,皆未獲得正面回應,我方呼籲港府應本於務實、互惠思維,將台港人民福祉列為第一優先。

陸委會也強調,在駐港辦事處相關人事未到任前,已循例啟動代理機制,對於民眾往返相關服務及代表處的功能都不受影響,正常運作,而針對香港近期局勢,也特別成立24小時專責緊急急難小組,期確保旅港國人的安全與服務。

針對港府遲遲不發放盧長水的工作簽證一事,有學者分析,這是政治性干預,由於香港「反送中」運動近期升溫,讓中國官方高度警惕,且大陸國台辦9月11 日針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訪台一事,批評台灣當局在反送中事件與港獨勢力勾結,破壞「一國兩制」,導致兩岸關係相當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