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訂明年3月在台中舉行,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長蔡精強日前在台中市政會議報告提及台南也舉辦國際蘭展時,竟說:「世界比國際會大一點。」「台中的有國際認証,台南是台灣自己辦的」。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對此回應指出,台南蘭展已連辦14年,和世界蘭展及東京蘭展已被業界列為國際三大展覽,同時也吸引百億國際訂單,今年更有43國來觀展,絕對有其國際地位。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明(2020)年台灣有幸同時舉辦世界蘭展及台灣國際蘭展,並在行政院農委會、台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及國內蘭花產銷團體的共同討論下,確定台灣國際蘭展將於109年3月6日至3月16日先行開展,世界蘭展也將將於109年3月9日至3月18日舉辦,兩個國際蘭花活動於3月間同時盛大開展,讓前來參加的國際蘭花業者均能參加雙展。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並強調,兩展內容不盡相同,台灣國際蘭展主要內容為「B to B」之蘭花交易平台,爭取國際訂單,世界蘭展以研討會及論壇為主軸。台灣國際蘭展每年舉辦,世界各國買家皆知此活動,每年亦積極前來參與,及下訂蘭花訂單;世界蘭展則3年舉辦一次,著重為分享交流並傳達台灣與各國多年來為蘭花保育及復育的貢獻,以學術交流為主,展覽為輔。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認為,台灣國際蘭展例年舉辦所帶來的高額蘭花產值,沒有分台中、台南或嘉義的蘭花,都是國內產官學攜手合作以「台灣隊」的名義進軍國際市場所帶來的成果。這次令人期待的國際蘭花大展將於明年3月在台灣舉辦,相信定能使台灣蘭花更揚名於國際。

蔡精強日前在市政會議報告,台中爭取到國際蘭花會議,這項會議及展覽每3年舉辦一次,是全球指標性的會議展覽,將吸引全世界的蘭花愛好者參加。他並說明由於同時期台南也舉辦國際蘭展,會規劃接駁車到台南國際蘭展。之後突然脫口而出,稱「台南是國際蘭展,台中是世界蘭展,世界比國際會大一點。」「台南國際蘭展,是屬於台灣自己辦的蘭展,沒有世界認証,台中則是是世界蘭花基金會授權主辦認証台灣的蘭展,等級不相同。」此語在會後立刻引發爭議,也有台中市政府官員認為發言並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