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YouTube觀看次數成為音樂市場的指標,知名歌手MV上架首日的點閱紀錄往往會引起轟動,但卻也引來不少「買紀錄」的爭議。日前YouTube對此做出了回應,宣布已修改音樂排行榜的規則,即刻起,付費廣告的觀看次數不會計入YouTube音樂排行榜。

YouTube在官方部落格表示:「我們希望能更加公正、透明,並且和美國音樂雜誌《告示牌》(Billboard)音樂榜單的政策一致,因此我們不會再將付費廣告的流量計入YouTube音樂排行榜單中。」

此外,許多唱片公司及粉絲,會以歌手或樂團首日上架的MV點閱排行作為宣傳點,對此YouTube也說明,為了增加榜單可信度,從付費廣告導入的流量,也不再納入MV上架首日的音樂排行計算中,但在此之前的紀錄持有人並不會受影響。

YouTube表示,音樂排行榜規則修正後,會算入影片觀看次數的流量,包括透過Google、Yahoo等網頁而來的自然搜索、從該影片連結導入影片的觀看數、從外部網站導入該影片觀看數,或是YouTube系統的推薦觀看瀏覽等。

今年7月,印度饒舌歌手BadShah新歌Paagal的MV觀看次數,在24小時達到7500萬觀看次數,打破BTS的紀錄,但BadShah事後卻承認購買付費廣告衝流量,當時掀起一陣不小的騷動。如今,YouTube也做出回應,盼能減少買廣告衝點閱的惡性循環。

近幾年,YouTube觀看次數是音樂市場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