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日前警告,facebook的「Libra加密貨幣可能會威脅到各國政府的貨幣主權,將會阻止其在歐洲發展「Libra」,但支持發展公共加密貨幣。

勒梅爾先前出現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虛擬加密貨幣會議時表示:「我想要非常清楚地表明: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不能批准Libra在歐洲土地上發展。」

facebook今年6月宣布發行Libra計畫時,引起專家憂慮,擔心會影響歐洲中央銀行主權,危害整體金融穩定性。

自從facebook宣布Libra計畫後,法國官員就不斷警告Libra所構成的危險,稍早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聯手德國財長蕭茲(Olaf Scholz)發表聲明表示:「虛擬貨幣對消費者、金融穩定性和甚至歐洲各國的「貨幣主權」構成風險。」

他們表示,民眾可能會在危機時刻選擇使用Libra,而放棄國家貨幣,將會複雜化政府的經濟管理,「我們可能將不會批准Libra進入歐洲,但支持發展替代性公共加密貨幣」

歐元區官員在這場會議中也指出,如果Libra獲准在歐洲營運,歐元區19國會齊心協力,設法實施嚴格的監管措施。而歐洲中央銀行也表示,目前已在研擬推出「公共數位貨幣」的長期計畫,可能讓Libra等加密貨幣計畫形同多餘。

facebook預計於明年上半年推出Libra,將透過一籃子貨幣(currency basket)支援,避免和比特幣等其他加密貨幣一樣,因投機操作而出現大幅波動。除了facebook以外,Libra也有Visa、萬事達卡(Mastercard)和PayPal等支付業撐腰,以及共乘服務應用程式Lyft和Uber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