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第3季理監事會將於19日召開,市場認為,與各國央行降息「打點滴」救經濟不同,台灣經濟仍呈現成長,加上外資匯入及台商回流,資金寬鬆,降息必要性低,預估利率將連13凍。

受美中貿易戰等因素衝擊,國際經貿局勢詭譎多變,新興國家央行紛紛宣布降息,中國央行本月6日宣布降準,12日歐洲中央銀行(ECB)也決議降息並重啟收購債券量化寬鬆(QE)計畫以刺激資金流動。

同時,市場預估,19日美國聯準會(Fed)及日本央行召開最新利率會議後,宣布降息或採取進一步寬鬆政策的可能性很高,全球各大央行很可能都將實施寬鬆貨幣政策

台灣是否會跟進降息腳步,央行官員指出,台灣貨幣政策是經過央行理事會討論決定,19日會議將綜合考量經濟情勢、通膨狀況、產出缺口、國際貨幣政策走向等因素,於會後公布最新利率決策。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雖然世界各國央行利率政策都轉向寬鬆,但台灣情形略微不同,其他國家降息,目的是要刺激略顯疲態的經濟,就像生病打點滴,但台灣目前經濟仍緩步成長當中,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46%,「身體還很健康」,降息必要性低。

孫明德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即使各國都在降息,但台灣目前利率仍處於低檔,仍低於美國利率水準,不用太擔心熱錢會因此湧入,造成新台幣匯率大幅波動,不至於產生降息壓力;近日新台幣強升,主要是與美中貿易談判出現和緩跡象,帶動資金行情湧入所致。

孫明德指出,預估19日央行理監事會,利率連13凍應無懸念,市場對理監事會關注焦點,除利率政策,還包括央行對未來經濟景氣發展的看法,是看好還是看壞,作為判斷未來政策走向的重要指引。

渣打銀行董事殷乃平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隨美中貿易戰發展趨於和緩,近期外資重回台灣資本市場,加上台商資金回流投資,國內資金環境相當寬鬆,使19日理監事會降息可能性降低。

殷乃平指出,不過,國際預測機構紛紛指出,全球經濟在第4季或明年初可能會轉為衰退,這讓各國央行相當緊張,台灣央行同樣會緊盯國際局勢變化;若整體大環境展望不佳,各國央行加大寬鬆力道,後續央行可能評估是否要被動跟進採取降息。

殷乃平認為,另外,外界對19日理監事會的關注重點,可能會放在對新台幣匯率波動的調節,近期隨外資來去,新台幣單日匯價波動放大,央行將如何繼續維持匯價動態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