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四選區包括西屯與南屯兩個行政區,這裡的選民結構很特殊,有根深柢固的在地家族,有1949年之後隨國民黨轉進台灣的軍眷及二、三代,更有從鄰近區域或外縣市遷居至此的外來人口,很難用藍或綠的二分法,也就是說,中間選民的主導權會大於一切。

兩大主要政黨提名人選─民進黨張廖萬堅及國民黨黃馨慧兩人的背景十分接近,他們都是在1997年同時進入市議會,當了五屆的同事,張廖萬堅在2016年更上層樓進了立法院,那一年黃馨慧敗在黨內初選。今年5月黃馨慧以極大差距打敗黨內對手楊大鋐,終於取得大選入場券。

2008年首次實施小選區,時任立委的蔡錦隆在馬英九旋風庇蔭下,很輕鬆的以61.29%得票率連任。2012年時民進黨徵召張廖萬堅挑戰蔡錦隆,蔡錦隆的得票率驟降為51.10%,張廖萬堅只輸了九千多票,但得票率46.33%,比同時競選總統的蔡英文還高出甚多,當時即露出玄機,代表扎實的在地經營,會比靠政黨對決還有效。四年後的2016年,張廖萬堅捲土重來,聲勢開走也走高,倒贏蔡錦隆3萬票。

第四選區被認為基本盤藍略大於綠,但以多次單一名額的選舉結果來看,人選其實會更重要。以地方經營的力道來說,黃馨慧並不輸給張廖萬堅,不過張廖萬堅兩次立委選舉的經驗,服務範圍早從西屯跨進了南屯,他的子弟兵林祈烽去年底成功接班當選市議員,況且民進黨在中央執政,各項資源會比只在地方執政的國民黨還豐富,這是張廖萬堅的優勢。

黃馨慧5月初獲得提名時,那時「韓流」還未退燒,民進黨也還陷在蔡賴之爭的泥淖中;事隔四個多月,情勢丕變,總統大選這一局藍營已經分裂,而蔡英文這段時間靠著香港反送中議題,支持度逐漸攀升,連帶使得立委選情產生變化。綠營人士認為包括第四選區在內,台中市現任四席民進黨立委應該都能保得住。

日前發生的紙風車劇團聲稱日後演出都要「跳過」台中市的風波,其中一場就是在西屯區的永安國小,當中也有兩位立委候選人較勁之處。張廖萬堅參選立委以來主打的口號就是「孩子就未來」,舉辦超過60場親子體育藝文活動,當然也多次邀請紙風車劇團。而黃馨慧就曾經在市議會質詢時要求教育局嚴格把關政治人物「以租借校園舉辦公益活動為名,行政治宣傳之實」的行為,她所舉的例子是「紙風車劇團」。

這次風波儘管市長盧秀燕火速道歉欲止血,但對台中市政府形象大傷;日前出爐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盧秀燕僅贏過韓國瑜,全台縣市長排名倒數第二,都會對2020年大選產生很直接的影響。

西屯及南屯區的人口增加速度在全台中市裡算是快的,從外地遷居來這裡的居民,社經地位也較高,在投票行為上有更大的自主權,所以兩位主要候選人迄今仍以過去政績及政見為主軸,尚未拉高到國家定位等意識形態層次,不過隨著投票日的接近,無論候選人本身或大環境等外在因素變化莫測,讓兩個陣營都不敢掉以輕心。

黃馨慧。   取自黃馨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