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立委選舉新北市第四選區(新莊區75里)由民進黨資深立委吳秉叡尋求連任,選情被外界普遍看好;國民黨幾經協調人選,直到7月底才提名4年前曾參選新北市立委第二選區(蘆洲區)失利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逆勢挑戰吳秉叡,目前正急起直追。

新北市立委共12個選區,第四選區是國民黨超艱困選區之一。該選區是深綠選區,出身法官的現任立委吳秉叡,是蘇貞昌當台北縣長時的機要秘書,除三度擔任立委(第6、8、9屆),也當過民進黨前台北縣黨部主委,是蘇系人馬中的「大師兄」。

吳在本屆立委數次發生風波,包括一例一休修法時,開嗆「反對法案的人,將來選舉可以不要支持民進黨」,他事後致歉澄清是要表達尊重不支持修法的人,仍被批評「驕傲到嫌民進黨的票太多」,而後又被媒體拍到在立院議場與女主播傳曖昧的line貼圖。

此外,2017年起,吳獲蘇貞昌大力支持且親自帶著吳在新北市四處跑,努力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去年底新北市長。但吳因聲勢不振,民進黨最後仍徵召「師父」蘇貞昌參選,此事也使吳頗受傷。

儘管如此,吳在新莊服務多年、組織經營綿密,實力堅強,又有蘇貞昌現任閣揆行政資源大力支援,這次的連任聲勢原本就被相當看好,因此藍營苦覓選將數個月,直到7月底經由民調提名地盤在五股的市議員陳明義,仍被譏諷「新莊無大將,明義作先鋒」,目前兩軍聲勢呈綠強藍弱。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李乾龍原擬邀曾任副縣長的前立委蔡家福、前縣議員許炳崑參選,兩人都曾當過兩任新莊市長(許也是首任區長),基層實力不在話下,但近年都專心經商,無意再戰。李乾龍與新莊在地的新北市議長蔣根煌,為推出選將傷透腦筋,兩人還與結拜兄弟、新莊選區出身的親民黨祕書長兼不分區立委李鴻鈞「研究」,仍協調不出人選,最後只好採初選登記,共有市議員陳明義、四年前對戰吳秉叡失利的前全國青工總會祕書長陳茂嘉等兩位高度意願的人士,參與初選民調,最後由陳勝出。

曾兼任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的陳明義,出身五股鄉代,是末代台北縣議員及第1、2、3屆新北市議員,其中第2屆市議員原本以5票之差連任失利,被國民黨徵召參選第二選區立委(蘆洲),對戰綠委林淑芬慘敗,後因同選區另位市議員張晉婷涉及賄選遭判當選無效,陳遞補獲連任;因常上政論節目,算是名嘴級地方政治人物。

陳從政以來,除在第2屆立委選舉投票前,鬧出不滿選舉布條被拆,怒嗆環保局「讓你掃地掃個夠」的爭議,後來才道歉並帶家人到公園撿垃圾之外,雖然行為風格明顯、詞鋒犀利,擁有一票死忠支持者,但也因問政頗令同黨的前北縣府或新北府官員頭痛,甚至與部分同黨議員屢生嫌隙。

這次陳明義再戰立委,積極勤跑基層,同時加強黨內人和;地方人士分析,若選情緊繃且藍營團結抗綠,陳明義不見得沒機會。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明義。   圖:翻攝陳明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