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委第4選區涵蓋大寮、林園、仁武、鳥松,傳統政治版圖一向綠大於藍,但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韓流帶動下出現翻盤,一度讓民進黨籍現任立委林岱樺前景堪憂。不過,隨著韓流迅速退燒,國民黨又提名曾是手下敗將的徐慶煌,林岱樺選情已回穩,即使過去曾在一些議題上與黨唱反調,但不影響基層支持度,預料輕騎過關應無問題。

林岱樺是前鳳山市長林三郎之女,2001年初試啼聲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縣立委,便以該選區第二高票當選,票數甚至高過同選區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四年後再高票連任,但2008年以兩千六百多票的些微差距敗給國民黨的江玲君,隨後短暫擔任行政院青輔會主任委員。

 2008年林岱樺在高雄縣長黨內初選民調高居第一,獲民進黨提名參選2009年高雄縣,但同年6月底內政部通過高雄縣市合併案,高雄縣長選舉取消。2010年,民進黨立委陳啟昱轉任合併後第一屆高雄市副市長,林岱樺於2011年參加高市第4選區第七屆立委補選,大贏由綠轉藍的前民進黨立委徐志明之子徐慶煌三萬多票。2012年立委選舉又以64.82%得票率連任,狂勝邱于軒五萬票,2016年更以75.53%拿下全台得票率第2高,狠狠輾壓前市議員郭國志之子郭倫豪八萬五千多票。

徐慶煌本身是亞奧運射擊國手、飛靶全國紀錄保持人,與林岱樺同樣出身政治家族,母親徐張貴華曾任大寮鄉長,父親徐志明繼任大寮鄉長後轉任三屆立委,但官司纏身多年,曾因鄉長任內的弊案被判刑12年;妹妹徐佳瑩一下子依附菊系、一下子以無黨籍參選議員,一家人都是政治變色龍,在地方上評價兩極,恐難獲得深藍選民支持,想撼動握有明顯現任優勢的林岱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林岱樺一開始雖然自鳳山空降第四選區,但已認真深耕十多年,累積雄厚的基層實力,近年雖因動保法修法協商、同婚專法表決提案投下反對票、年金改革退撫新制提案修法草案附和國民黨版本,在黨內引起保守派反彈,甚至傳出陰謀論,有選區內的黨籍市議員暗中醞釀倒戈支持對手,目的是先扳倒林岱樺,下屆再取而代之。

去年韓國瑜市長選舉得票數在第4選區中除林園外,大寮、仁武、鳥松三個行政區均勝過陳其邁,搶占3席議員,民進黨則勉強保住1席,但隨著參選總統後人氣下跌,選區已重新回到綠大藍小的傳統版圖,再加上國民黨這次又推不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強棒,過去三次立委選舉均以壓倒性票數勝出的林岱樺,只要穩紮穩打,勝券在握已成定局。

另外,據傳前林園鄉長黃兆呈、去年剃光頭力挺韓國瑜的業務員周凱崙及「北漂媽媽」潘金英,均有意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第4選區立委,但評估對選情影響微乎其微,這個選區基本上仍是藍綠對決的態勢,並無白色勢力發揮空間。

徐慶煌二度對上林岱樺勝算仍不高。   圖:翻攝徐慶煌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