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高調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合體」後,隔天更聲明退出國民黨,讓外界更確信郭將參選2020。但面對郭台銘在擔任鴻海董事長期間,曾說過的「民主不能當飯吃」等爭議言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於臉書拋出「四問」,呼籲郭台銘在宣布參選前,先回應台灣社會對他的質疑。

黃國昌在臉書表示,他一直認為,在藍綠之外,臺灣必須有第三勢力,讓人民有不一樣的選擇,當然這個不一樣的選擇,必須是更好的選擇,而非是「賭爛票的集合」,才有正面的意義,也才能對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產生積極的助益。

黃國昌表示,郭台銘應該瞭解,成功的企業家與國家的領導人不同,必須的條件與考慮的面向也不相同,在歷經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洗禮之後,郭台銘更應該已充分體認,政黨利益絕不等於國家利益。

黃國昌主張,他相信,郭台銘即將在下周至中選會領表,開始進行參選總統的連署,他也相信,郭台銘可以順利取得門票,不過,他認為,郭在參選之前,應該誠懇面對「民主的價值:民主不能當飯吃?」、「勞權的保障:工人為何會跳樓?」、「政客與財團的關係:灑了多少銀子給KMTers?」四個問題,作出清楚的解釋與宣示。

黃國昌稱,郭台銘應該不難理解,為何他會提出上面四個問題,公開面對台灣社會出現的質疑,也是一位負責任的總統參選人,應該展現的基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