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費率審議會18日登場,外界估電價有望連3凍。電價審議委員指出,燃料走勢較上半年穩定以及考量經濟情勢,「沒有調漲空間」。但仍將依台電所提供的資料,做出最終決議。

經濟部依「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每年檢討2次,於每年4月及10月進行調整,並且明定電價調幅天花板為3%。台灣目前平均電價每度2.6253元,經濟部將在18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由政府機關、工商及消費者團體以及專家學者審議10月起適用的電費。

經濟部日前指出,電價是否可能調漲或連3凍,將視國際燃料價格、台電成本及台電利潤為整體考量。

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燃料是電價調漲與否關鍵,依目前來看,天然氣價格為下跌趨勢,原油價格也是區間盤整、波動不大。另外,台電將有夏月電價收入挹注,壓力比上半年小。

雷立芬認為,受惠台商回流以及轉單效應將刺激台灣經濟成長,不過,回流產能不會即刻反應,加上台灣經濟與國際情勢高度連動,綜合燃料成本、經濟情勢等因素,目前電價無調漲空間。

她強調,電價審議委員將根據台電提報資料以及考慮客觀環境,做出最終決議。

工商團體代表、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因美中貿易戰情勢尚未明朗,國際局勢多變,內部因素則受一例一休、基本工資調漲,讓企業負擔大幅增加,政府應將上述因素納入考量,不要調整電價。此外,適逢總統大選,預估10月後的電價應該不會調漲。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則持相反意見,他認為,電價漲跌應該回歸公式,反映台電成本,台電累積虧損已達新台幣1200多億元,若台電虧損持續擴大,電價穩定準備用罄,到頭來還是要政府來買單,對民眾也不好,「重回補貼老路,作法能永續嗎。」

他說,以2025年平均用電成長率為1.26%、1.86%,經濟部估算,電費恐較現行平均電價成長2成至3成。若政府現在抑制電價漲幅,民眾終究仍得面臨電價調漲苦果。

因上半年國際燃料價格略高於預期,加上配合空污降載以及地方減煤,改用天然氣發電,台電財報顯示,今年前7月虧損282億元,較去年同期211億元,虧損增加71億元。

由於台電去年度盈餘未達合理利潤,電價費率審議會3月決議,由電價穩定準備提撥予台電公司363.97億元,電價穩定準備餘額為416.9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