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日前由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證實遭中國官方逮捕,逮捕理由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今(13)日李孟居家屬向《聯合報》投書,首度對社會大眾發表公開信,盼能儘速釐清案情,儘早與家人團聚,同時也呼籲,不希望過多政治因素讓李孟居處境更艱困。

根據《聯合報》報載公開信指出,李孟居家屬「會持續透過陸委會、海基會的努力與協助,設法與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以掌握哥哥(李孟居)的概況及權益,希望能儘速釐清案情,早日團聚」。

其家屬呼籲,「我們希望依循中國大陸的法律規範,委任律師代表家屬前往探視哥哥,了解案情的始末並予以辯護,以保障他的權利,更表達我們家屬想探視哥哥的意願,期盼陸方單位給予協助」。

除此之外,公開信也嚴正澄清李孟居失蹤至今,家屬並未委託任何朋友、單位或政黨代為發言,「任何媒體與政黨的轉述、揣測與預設立場,都不能代表我們家屬的言論」。

公開信強調,「在查明哥哥為何被拘留的原因之前,我們希望各界不要有過多的揣測與散播言論,也不希望過多政治因素,讓哥哥的處境更為艱困。若有需要,往後我們一樣會發佈公開聲明」,同時,李孟居家屬也希望各界尊重家屬隱私,讓家屬能心無旁騖地釐清案情與處理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