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友邦索羅門群島陷入斷交危機,根據媒體報導,索國總理召開「內閣會議」討論台索邦交,跨黨派小組報告建議與台灣斷交。不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 (13) 天駁斥這種說法,指出該會議是執政團隊的「黨團會議」,並非「內閣會議」,同時呼籲索國各界人士切勿落入預設的結論與陷阱。由於我國高度珍惜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將盡最大努力向索國表達我方的誠意,因此,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訪問索羅門群島的行程將如期進行,以利與當地各界重要人士會晤,全力鞏固邦誼。

外交部指出,索國政府今天召開的是執政團隊的「黨團會議」(caucus meeting),並非「內閣會議」。「黨團會議」曾聽取「跨黨派小組」的口頭報告,並決定將等待其他報告的出爐。依據程序,目前仍有索國外交部、總理府及國會外委會將陸續各自提出評估報告。

外交部強調,「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謬誤及偏頗,嚴重扭曲事實,更謊稱曾經來台考察並與我方進行討論等。外交部澄清,「跨黨派小組」未曾訪台,其個別成員曾參加今年8月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索羅門群島代表團隨同訪台,因其並不具考察小組任務身分,外交部並未與其有任何意見交換。因此,該小組報告竟稱外交部人員告知對索國無特定援助計劃等,實為謊言。

外交部表示,在事實基礎已有錯誤的情況下,「跨黨派小組」所作出的結論或建議也失去可信度,相信也無法取信索國廣大民眾及政治人物。外交部將向索國各界說明此報告的謬誤,提醒各界人士切勿落入預設的結論與陷阱。外交部也呼籲索國政府,應依據之前所宣示,參考跨黨派小組、外交部、國會、總理府所作出的相關報告,並傾聽廣大基層民意後,依民主合法、公開透明程序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