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友邦索羅門群島恐面臨斷交危機,但因為連帶影響美國的區域利益,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利用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會面,當面遊說,表達美方強烈支持台索維持良好關係的立場。

據中央社取得的索國跨黨派小組報告建議,索羅門政府計畫在9月中旬前與中國建交,趕在中國10月1日慶祝建國70週年前。蘇嘉瓦瑞日前更稱「台灣對索國毫無用處」,斷交局勢似已成定局。

但美方並不樂見台索斷交,為協助台灣保住索羅門邦誼,美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及萬那杜的大使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日前利用與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晤的機會,表達美國支持索國與台灣的良好關係,也提到索國與中國建交可能面臨的挑戰,並稱台灣是索國的「絕佳夥伴」。

另外,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將利用下週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與蘇嘉瓦瑞面對面會談,準備當面遊說蘇嘉瓦瑞,表達美方強烈支持台索維持良好關係的立場。然而,華府知情人士分析,若是蘇嘉瓦瑞與彭斯會晤前即已宣布外交轉向,彭斯將只能口頭表達美方的立場,難以撼動這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