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究竟是否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索國總理蘇嘉瓦瑞今(13)日召集內閣和民主進步執政聯盟黨團成員進行黨團會議(caucus meeting),就是否與中國建交事宜進行討論,但會議最終並未做出結論。對此,總理府新聞秘書艾葛宜表示,17日將再度開會,「希望下週(21日)前做出決定」。

根據《中央社》獨家報導指出,一名與會成員會向《中央社》駐地記者透露,今日的會議只有聽取跨黨派小組領導人傅圭簡報,且報告內容還在複印中,因此,並未就該報告進行討論。而近日赴台訪問的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明天才能返抵索羅門,因此缺席今日的黨團會議。

艾葛宜表示,17日將聽取馬內列和總理府的報告,同時也預期國會外交委員會提出建議。

蘇嘉瓦瑞上任後,曾遣跨黨派小組訪問中國,就與中國建交利弊一事進行研究。跨黨派小組調查後報告建議,索國應趕在「十一國慶」前、於9月中旬之前與中國簽建交公報,並互設大使館,同時也終止與台灣的建交關係,遵守「一個中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