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因為國安理由遭中共羈押,現在又傳出不只綠營,連藍營人士也遭中共羈押!昨(12)日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江岷欽於TVBS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爆料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半年前遭中國羈押至今,據悉,與李孟居一樣也是「國安理由」。對此,海基會今(13)日回應,迄今未獲海協會具體回覆。

江岷欽爆料指出,他透過關係去問學弟蔡金樹為何遭羈押,結果和李孟居一樣,也是國安理由,「蔡金樹是藍到底的人,一樣被關。兩岸關係繼續開倒車,沒有法治化,不分藍綠都可能人人自危。」他更指出,蔡金樹曾任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也在中評社發表意見批評過總統蔡英文,但半年前被中共羈押至今,連家人都不清楚他的狀況。

江岷欽表示,由此可見,中共羈押台灣人和藍綠並沒有關係。他也評論,中共如此手段讓人心裡很不安,但台灣訂「中共代理人法」,也讓國人深怕不小心可能也會被台灣的自己人抓起來。以國安理由抓人,兩岸如此作風都是開民主倒車,只有憑具體證據抓人才能讓人信服,否則不曉得還會有多少蔡金樹、李孟居的案例發生。

對此,海基會說明指出,「蔡金樹的親友曾於去(107)年8月底向海基會陳情表示,蔡金樹於7月20日赴大陸福建省泉州市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入住廈門某飯店,翌日退房後即失聯」、「海基會立即去函海協會協尋,並透過管道多方查詢,迄今未獲具體回覆」。

海基會呼籲,「近期各界關注國人在大陸失蹤情形,海基會提醒國人,兩岸制度迥異,前往大陸務必留意自身安全」,同時也對中共喊話,「如果因案限制我方人民人身自由,應確實依協議機制及時將羈押原因、時間與地點等通報我方,維護當事人基本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