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政府逐漸推廣「發票存載具」的功能,希望能藉由電子化降低紙本造成的浪費。不過日前就有網友指出,自己出門時想利用「發票載具」功能時,卻被旁邊阿伯大酸特酸,讓他感到相當無言。但沒想到,這樣的故事,反倒有許多人提出多樣優點打臉「不好用說」。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PTT WomenTalk 版上發文,表示自己早上去麥當勞買早餐時,想利用載具存雲端發票,結果一結帳完,後方就有一位陌生老人家秒酸「存什麼載具,拿紙本比較實在」還說現在都沒人在用載具了,原 PO 當下立刻觀察附近的客人,果然都是拿紙本發票!這樣的情形,讓原 PO 感到相當難過,直言「難道存載具錯了嗎?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回那位阿伯?」

▲近年來為追求環保,財政部推廣雲端發票,利用科技載具儲存發票。(圖/翻攝財政部統一發票 App store )

問題一曝光後,立馬引起大批網友討論,但不少人反而支持原 PO ,直言「載具才方便一鍵對獎,中獎後自動匯帳戶」、「載具根本超好用,沒用過的人不會了解」、「我也愛存載具,因為有加開2千元獎金!」、「阿北時空旅人?」、「刷載具跟電子支付超快,省下很多時間」。

甚至有不少人指出其實用載具對老人才好,認為「自動兌獎」對於有老花眼的長輩是一大好功能,直言「紙本發票保存不易掉了破了皺了髒了無法對獎,老花眼又容易對錯,我爸媽就曾漏掉過 2-3 次六獎」、「紙本皺了髒了,遇熱字不見、無法辨認就無法兌獎」。

另外,針對許多人認為使用電子發票不易中獎的消息,財政部其實在今年 9、10 月期及 11、12 月期都新增了「雲端發票專屬 500 元獎」 40 萬組;另外原本的六獎組數,也從 2 組調增至 3 組,希望能藉此提高使用者的中獎機會,也能達到環保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