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通過婚姻平權法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奧斯陸自由論壇」今(13)日在台北君悅飯店登場,邀請到致力於該法案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和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在論壇合體,談及台灣同運30年來的努力,以及同婚合法化後仍遇到的幾個待解決的問題。

尤美女表示,這三年來,社會可以如火如荼經歷釋憲、同婚法案立法,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同志婚姻合法國家,因為台灣的歷史和政治因素,使得台灣成為多元包容的社會,自1987年解嚴以來,民主化過程中,伴隨著社會運動進行30幾年的努力,讓社會成為性別友善的社會,成為更多元社會。

尤美女提到,每年的同志大遊行,都被視為亞洲同志盛事,也透過立法公投、釋憲公投,讓同婚合法,期待未來能為更包容的世界一起努力。

許毓仁指出,30年前,同運先驅祁家威申請同婚釋憲,開啟這個世代,由人民帶領這個時代向前進的價值,而在30年後,我們終於看到陽光,讓象徵多元、民主、自由價值的同婚專法通過,他認為這不是政治上的勝利,而是人民的勝利,也讓不同黨派立委有機會互相合作、共同努力,推向價值另外一個紀元。

許毓仁認為,目前還有三項沒立法完善的缺失,包括跨國同婚的部分,很多同志的另一半是外國籍,但目前還沒辦法允許同志和不同國籍的人通婚;還有對於雙方組成家庭,也還沒辦法完全做到收養,這是下一步還要再努力、進步的部分;以及人工生殖,如果是兩個男同志結婚,必須透過第三者人工生殖,為親生子女可以合法收養,這部分也需要繼續努力。他說,台灣同婚跨出第一步,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專法國家,也成為亞洲平權價值燈塔,希望帶領台灣軟實力,成為價值的展現。

呂欣潔則表示,當初爭取平權,為的是讓這個國家把我們當成一般人看待,每個同志個人、同志家庭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存的權利,2017年大法官釋憲,第一次面對到國家憲法認真去討論,讓性傾向、歧視在台灣的問題受到重視,在大法官認定「違憲」的那一刻,在立法院周邊很多支持同志的朋友,大喊說「終於可以結婚」,卻在2018年迎來最嚴峻挑戰。

呂欣潔指出,反同公投讓所有社會中有不同意見的朋友就此撕裂,很多人有不同意見、大家開始爭吵,許多同志青年在馬路上受到各式各樣歧視言語,反同者傳遞似是而非的錯誤訊息、假消息,讓我們輸了這場公投選戰,據她所知,有9、10例同志青少年自殺事件,也必須面對立法院嚴峻遊說的挑戰,最後才終於迎來同婚合法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