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然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並未答應人民其他四項訴求,港民堅持任一訴求缺一不可,因此,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根據港媒報導,正值學生開學期間,港府共逮捕233名示威者,將近4成4是中學、大學生。其中,多名中學生被捕引起各界高度關注,當局策略是安定師生情緒,預估月底會逐漸恢復平靜。

近期香港多家中學、大專院校發起聯校人鏈行動,許多學生組成人鏈走上街頭抗議,向港府表達剩下的訴求缺一不可。根據星島日報指出,開學僅一周的時間,警方共拘捕233人,中學生與大學生就佔了103人,比例將近五成。但是許多學生依然不畏被捕的風險,持續進行人鏈抗議行動。

據悉,香港教育局高度關注中學生遭捕,經過校園評估後,部分參與非法行動的學生是受到個別突發事件影響,人鏈行動大致上屬於和平理性,並無影響到學校教學的規劃。目前港府的策略就是先安定師生情緒,盼校園能在月底逐漸回歸平靜。

根據《香港01》報導,一位中六學生在港鐵大埔墟站遭捕,警方以警棍敲擊其頭部,導致該學生頭破血流,隨後港警在記者會上辯稱,當時該學生正在逃跑,所以他們才使用警棍制伏。此事件傳開後引起社會強力撻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