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2015年在緬甸全國大選獲得多數席次取得執政權,終結長年以來的軍事統治,但翁山蘇姬上台後,卻頻傳鎮壓羅興亞人等少數民族,獲普立茲獎的緬甸克欽族記者艾斯特‧突珊(Esther Htusan)今(13)日出席在台舉辦的「奧斯陸自由論壇」,直言親眼看見羅興亞穆斯林人如何被對待,當時以為翁山蘇姬上台後會迎來自由民主,卻並非如此,種族跟宗教衝突根本沒解決,反而日趨嚴重。

艾斯特‧突珊演說時,提到緬甸從專制到民主政府,還以為有新的民主,就會努力代表緬甸所有種族、維護公民權利,但暴力、歧視卻變本加厲,2017年以來,已經有72萬5000名羅興亞人逃到鄰近國家,她報導少數民族遭侵害,卻只是緬甸少數民族遭受迫害的例子。突珊表示,自己是是克欽族,也是緬甸少數民族之一,一直期盼原住民有自決權利,在成長過程中,聽到許多緬甸軍隊如何殺害平民、強姦婦女、燒毀村莊的事件。

突珊指出,緬甸受到軍政府的高壓統治,一般平民對政治沒有了解、獨立媒體不存在、國營報紙只會政令宣傳,媽媽也常常警告她,不要在家談論政治,任何批評政治的人都會被抓去關,但她在長大過程中並不了解,反而質疑自己的家人世代流離逃亡、內戰對她生活產生這麼大影響,卻從未在日常、新聞中提及。

突珊提到,專制壓迫的軍事政權要控制人民,以鞏固自己權利,當時軍事政權藉由威脅,包括永無休止的種族衝突、1988年全國種族運動時卻暴力回應,剝奪緬甸人的自由,但若審查跟政令宣傳只是為了讓他們沈默,這對緬甸人來說反而是相反的,讓她從小就堅持說出這些被迫害的故事。

突珊說,當她成為新聞記者不久後,2015年大選對數百萬緬甸人來說是新的開始,選民走上街頭、充滿希望,期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所領導的政黨可以捍衛他們的權利、民主自由,然而,他們很快就發現,這樣的樂觀根本不成立,種族跟宗教衝突根本沒解決,反而日趨嚴重,就像過去軍政府一樣。

突珊表示,在過去2年來,超過250人因為批評政府而被逮補、起訴,當局也使用軍政時代的法律來迫害記者,有52名記者面臨審判、遭逮補,2017年後,她更親眼目睹情況變得更加惡劣,但當她選擇說出真相、報導事實,卻收到死亡威脅、當局法律威脅。

突珊指出,她覺得自己被逼到牆角,就像很多記者一樣,最後選擇離開緬甸、避免被監禁,甚至遭遇更糟情況,「我們以為緬甸正在進步,但數百萬人活在恐懼中」,記者、人權運動者開始自我審查,自由、民主、平等、人權等字彙再度成為敏感議題,政府不斷散佈政治宣傳、隱瞞真相,「而現在民選政府下發生的一切,跟當時軍事獨裁所經歷的是一樣的」,這不是緬甸人想要的。

最後,突珊背後畫面浮出「I will not be silenced.(我不會被噤聲)」幾個大字,她說掉,「我會繼續報導,我不會噤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