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友邦索羅門群島正面臨斷交危機,日前索國總理蘇嘉瓦瑞稱「台灣對索國毫無用處。」,更外傳索國9月中旬將與中國建交。總統蔡英文今 (13) 天表示,索國的事情還在進行當中,強調「台灣對我們的邦交國,都是真心誠意相待」。

蔡英文表示,索羅門群島的事情還在進行當中,目前有各式各樣意見。蔡英文指出,台灣對於邦交國,都是真心誠意相待,對於邦交國的人民健康、產業發展上,都是盡心盡力協助,而友邦也在國際上替台灣發聲。

面對身兼高雄市長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拋出「裡子外交」,蔡英文也回應,外交不是裡子或面子的問題,而是實實在在高度挑戰,需要國際視野、足夠歷練的人來處理。蔡英文提出4點方向,一、對中華民國來說,外交很清楚要跟國際共享普世價值,結交更多朋友,在很多議題上,一起讓這種價值影響更多人,遇到問題也會有朋友替我國發生、捍衛我們的價值。二、做為區域的一份子,必須善盡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三、對需要幫助的國家,尤其是邦交國,必須真心對待,照顧他們的人和產業等;四、在全球佈局上,台灣企業需要全球商機。

蔡英文強調,這幾點都是過去幾年蔡政府持續在做,未來也會繼續努力的方向,這才是全民最大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