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第三選區(北區、安南區)基本盤綠大於藍,實力雄厚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此次爭取4連霸的地位,連黨內初選都無人敢挑戰,國民黨竟徵召振興里長童小芸跳級挑戰陳亭妃,若選情無重大變數,恐難阻斷陳亭妃的連任之路。不過,對童小芸而言,或許也可藉此大幅提昇知名度,未來若欲挑戰議員選舉,將是不錯的跳板。

陳亭妃出身政治世家,在1998年繼承父親衣缽,以無黨籍當選台南市議員,開啟政治之路。她當選議員後隨即加入民進黨,後來又連任兩屆議員,2008年以議員身分首次參選立委,即以943票之差險勝原本勢在必得的國民黨立委王昱婷,讓各界跌破眼鏡。

陳亭妃進入國會後,問政表現突出,又勤於基層經營,很快就建立起穩固的政治版圖,並扶植胞妹陳怡珍接棒當選北區議員,姐妹服務一條鞭,基層實力驚人。2012年台南市第一選舉區立委選舉獲得61.67%的選票,輕鬆擊敗國民黨對手謝龍介,2016年台南市第三選舉區立委選舉,再以71.38%的超高得票率輕取謝龍介。由於陳亭妃在其立委選區的勢力已經相當穩固,此次立委選舉在民進黨內初選,已無人出馬挑戰。

黃偉哲從立委轉戰市長成功後,所遺立委空缺,民進黨由郭國文出馬力保,國民黨徵召謝龍介應戰,在當時民進黨氣勢低迷、韓流效應加持的情況下,謝龍介差點翻盤成功,若非民進黨最後集結所有派系的力量,甚至不惜動用到阿扁牌,現在可能已經「綠地變藍天」了。

兩度挑戰陳亭妃失利的謝龍介此次放棄再戰陳亭妃的機會,外傳未來可能被提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三選區只好另覓良將應戰,最後國民黨決定徵召形象良好的振興里長童小芸迎戰,此役也被政壇形容為「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童小芸的政治實力並不差,她服務熱心,經常投入公益活動,在外廣結善緣,形象良好,加上長相甜美,被譽為「里長之花」,過去在藍綠陣營都吃得開。她還認養流浪狗作為全台灣首隻社區巡守犬,愛心和創意獲各界肯定,也溫暖了許多愛狗人士的心。她連任兩屆里長後,在各黨派里長的支持下,進一步出任台南市北區里長聯誼會長,並獲選北區婦女會理事長,在政壇上的活動力很強,地方實力不容小覷。

童小芸過去參加的都屬於小區域選舉,里民看的是個人服務是否落實,黨派色彩不重要,可以丟棄藍綠包袱,在政壇上左右逢源,為里民爭取各種政治資源,也因為過去長期以無黨籍身分擔任里長,童小芸與許多綠營地方公職關係良好。國民黨曾評估陳亭妃與近兩任台南市長賴清德、黃偉哲的關係都十分緊張,綠營內部並不團結,童小芸的爆發力具有鬆動綠營選票的潛力,若能成功吸納非陳亭妃支持者的泛綠選票和中間選民支持,未來仍有一搏的機會。

對於眼前的硬仗,童小芸曾表示第三選區雖然是艱困選區,但在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的勸進下,也基於她對政治的熱忱,決定挺身而出參選立委。而陳亭妃雖然勤跑基層,是一位實力不弱的對手,不過,她「已經準備好了」,未來將以服務風評爭取選民認同。

童小芸服務熱心,經常投入公益活動,在外廣結善緣,形象良好。   圖 : 翻攝自童小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