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轄區從海線的沙鹿橫跨到屯區的霧峰,自從2008年以來三次大選加一次補選,顏清標、顏寬恒父子從未失手,這回民進黨首次與台灣基進黨合作,推出年輕、口條好的陳柏惟,看似好戲不斷,但能否撼動得了顏家猶如「消波塊」般堅強的實力?泛綠陣營沒幾人敢說出有把握的話。

2008年首次實施小選區,那時爭取連任的顏清標是立法院無黨團結聯盟大當家,藍綠都對他尊敬三分,劃分選區時就處處見玄機,選區從海線的沙鹿、大肚、龍井、烏日一路延伸到屬於屯區的霧峰、大里的東湖及西湖里。那年民進黨候選人劉瑞龍的得票率僅有29.55%,顏清標選得輕輕鬆鬆就有59.94%。

2012年時,4年前以無黨籍參選的李順涼改掛民進黨旗幟,把得票率衝高到40.20%,但在一對一的情況下,顏清標依舊穩穩拿到近六成、59.79%的得票率。

顏寬恒代父出征  小贏綠營千餘票

2012年底顏清標因特別費案定讞解職入獄,派系會議一致決定力挺少主顏寬恒代父出征。民進黨見情勢大好,派出與顏寬恒同齡的市議員陳世凱。那時馬英九雖甫連任但聲望持續下跌,綠營甚至認為終於可以在這一局扳倒顏家。開票結果,顏寬恒僅僅小贏1138票。

2016年藍營在總統及立委選舉幾乎大崩盤,民進黨陣營認為陳世凱這回搭個順風車應該可以進立法院了吧!可是綠營實在忽略顏家幾十年來在地經營所累積的實力,其實與政黨並沒有絕對關係,這回顏寬恒贏的票數逼近六千票,完全是逆勢上漲。

今年春天民進黨開始為明年的立委選舉佈局,黨內多數認為陳世凱應該要拔刀再戰,但截至初選登記結束都乏人問津,陳世凱兩度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喊話,認為應該是由林佳龍至此艱困選區一搏,也可為2022年再戰市長熱身。但這個建議沒有成為話題,最後在八月初綠營決定首度與台灣基進合作,共推在2018年大選一戰成名的陳柏惟。

保台抗中大戰消波塊

陳柏惟的起手式,就把層次拉高到總統選戰議題上,宣稱這是綠營整合「保台抗中」的第一戰,他願當「消波塊」,當中國海嘯來的時候,「韓國來的魚會死在消波塊上!」眾所周知顏清標是台中黑派掌門人,陳柏惟也「地方派系應該要是本土派,但這幾年卻看到走向中國,他希望能讓本土派系回頭。」的說法,導入兩岸議題。

陳柏惟口中的「消波塊」,原本是想消遣顏寬恒。其實顏家還頗能善用「消波塊」這句年輕人愛用的語言,逆向操作推出相關產品,把消波塊與海線特產西瓜兩種元素結合,做成西瓜消波塊抱枕,拍了「消波精神守護農業」的影片。針對陳一開始就拿「消波塊」做文章,顏寬恒則笑回,「感謝認同消波塊保護家園的理念。」

日前顏寬恒等藍委猛攻陳菊主政時代高雄氣爆善款遭濫用,來自高雄的陳柏惟立即再出手,「不知道是住海邊鹽份很高,一定要灑到別人傷口上,還是真的覺得打氣爆議題,會對選情有幫助?」還說要教「顏大哥」怎麼打空戰。

接任韓國瑜地方幹部  顏寬恒話題性十足

顏家地方實力堅強眾所周知,在第二代顏寬恒、顏莉敏陸續跨入政壇後,不僅陸戰實力有增無減,對於空戰─網路社群的經營也很有一套,被藍軍形容是「空降」的陳柏惟不見得一定能佔上風。

顏寬恒已經接任韓國瑜中部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陳柏惟也以「抗中保台」大聯盟成員之姿現身,未來四個月在台中這個有山有海的選區,選情不見得會很緊繃,但話題性肯定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