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近期話題性相當高的台北市立委選區,絕對就屬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區)了。國民黨現任立委蔣萬安被封為「立院男神」,形象清新、為青壯派知名藍委;民進黨則是推派「未提名就先轟動」的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之子、黨內大老吳乃仁姪子吳怡農,在網路聲勢迅速竄升中;而最新傳出,台灣民眾黨則有意推出台印新住民二代、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被形容是「三帥」對決,各自都魅力十足。

 台北市第三選區的基本盤雖然是藍大於綠,但蔣萬安2016年選舉拿到46.68%得票率,泛綠則因為社民黨李晏榕(12.34%)和民進黨支持無黨籍參選的潘建志(38.42%)分裂,否則李晏榕和潘建志的選票總和,是超過蔣萬安的。

蔣萬安進入國會後,一直被視為藍委中的「小清新」,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召委,關注醫療健康、弱勢、環保及勞權等議題,被視為國民黨未來的新星,更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名的未來市長人選。

蔣萬安曾因與同黨立委閒聊時,忘記關麥克風,脫口指「支持韓國瑜的都是比較沒理性」,引發韓粉暴怒、灌爆臉書;還曾為了阻止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被無黨籍立委陳玉珍躺在主席台上緊緊抱著許久,陳事後還說,「抱著他不錯,蔣萬安很勇猛,很不錯!長得很帥,大家努力立志當立委,有機會可以過來抱」。

民進黨提名的吳怡農,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經濟系,曾在高盛集團管理公司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投資業務。2013年離開金融業後,回國服役,選擇加入陸軍特戰部隊。吳怡農也曾待過國安會、行政院擔任幕僚,關注經濟金融、國安國防相關議題。

吳怡農也說,希望善用從事國際財經的10年經驗,以及回台灣在國安領域的政策工作,在立法院投入國家安全的議題,包括軍事國防與經濟發展。

吳怡農可能參選台北市立委的消息一出後,網路流傳他的照片,帥氣的外型馬上吸引網友目光,9月初他發一則致敬93軍人節的發文,張貼自己當兵時的照片,短短幾天就有1萬7000多人按讚、800多則分享;而接受民進黨徵召後的發文,更有1萬8000多個讚、1000多次分享,網路聲量竄升相當快,臉書粉絲人數也迅速破3萬4000多人按讚、3萬7000多人追蹤,相信會讓蔣萬安備感威脅。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佈局2020立委選舉,推派的第一位區域立委敲定為有「台灣歐巴馬」之稱的台印新住民二代、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他曾拿下「十大傑出青年」,和蔣萬安、吳怡農一樣都有留美的背景,學經歷相當豐富。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前年佈局選舉時,也曾傳出可能徵召新住民參選,人選也正是何景榮,何當時還接受民進黨青年部網路直播專訪,大談「台灣與世界的接軌!新二代是我的優勢!」想不到,最後何景榮卻輾轉成為了柯文哲的民眾黨第一位區域立委人選。

蔣萬安、吳怡農和何景榮三位學經歷俱佳、顏值相當高的立委對決,最煩惱的大概是北市第三選區的選民,而何景榮所代表的民眾黨,這次究竟會拿下比較多泛藍還是泛綠的票,也許可能也會成為左右選情的關鍵。